我坐在时光一隅 细数花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6 10:05:17

我总是在想,女人如花,那能否把男人也比作一朵花?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也许每个人都是一朵花,一朵独一无二的花。

龙华笔会结束,带着一点疲惫和诸多收获与快乐归来,在云鹤人家吃便餐。机缘巧合,当晚停电,桌子上点了数支红蜡烛,那种半明半昧,朦朦胧胧的美感让我浮想联翩。

随穿堂的微风闪烁跳跃的烛光,首先让我联想到的是洞房花烛,纸糊的窗子,古老笨拙的红木柜子,精致典雅的梳妆台,台上一面铜镜,古老的雕花大床,火红被面,盖着红盖头无限娇羞的新娘,还有身着唐装的戴着大红花的一声喜气风流倜傥的新郎。烛光闪烁,忽明忽暗,一切多么美好。

第一朵,松子是最阳光的那朵花吧。他像向日葵,灿烂无边。走到哪里,哪里有阳光,开合有度,不太张扬,却总能让人感到温暖。下雨赋向日葵“田边地头处处长,朵朵花开笑金黄。风吹雨打他不怕,只将红心向太阳。”

第二朵什么花?谁呢?虔心思睿吧,蒲公英花。扒地,金色,层层叠叠,朴素但也耀眼。不太幽默,不太善于言辞,平凡,但向阳,热情,充满朝气,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下雨赋蒲公英“丛丛草中地边长,朵朵花开向太阳。缕缕冰心情似火,点点花絮着地生。”

第三朵,诗意的春天,那是路边金色的迎春花,丛丛簇簇,点点滴滴,生机勃勃,总不能被人忘记那种葳蕤和淡淡的馨香,那是一种来自内在的文气和修养,不用刻意张扬。下雨赋迎春花“不用张扬气自华,漫山遍野皆诗意。朵朵花开报春天,一路风景一路歌。”

第四朵花秀才,那是湿地花卉,细密,丛丛簇簇,文静,内秀,收放有度。下雨赋“枝枝秀丽水边长,来自深山不骄宠。星星点点不争春,淡淡清芬有蜂来。”

第五朵凌寒梅开,外表不像梅,像我院里那朵淡粉色的玫瑰,温婉,文静,笑容可拘。下雨赋“朵朵娇颜含露开,一袭粉妆梦温柔。偶遇轻风微晗首,一任清香满院飘。”

第六朵,落花水面,出身草根,闲花野草而已,田埂上的报春花,田间地头,平凡又不卑微,静静地开放,顽强的生长。报春花,东君的使者,先来点缀绿野青畴。下雨赋“君本草根生,平凡不卑微。为把花信报,点点地边开。”

第七朵风一样的男子,马耳山灌丛杜鹃,安静,但也不被人忘记。下雨赋灌丛杜鹃“五月杜鹃满地开,朵朵娇妍笑清寒。漫山遍野花枝蔓,不落霜花不傲雪。”

第八朵,书法董师,芙蓉花。我想到的不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也不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我想他是白色的荷,清静,儒雅,寡言,而不失风采。下雨赋白芙蓉“一池清风舞,万朵香气远。自有芬芳在,不愁蝶舞来。”

第九朵,霜叶,像十一月的黄连木。开朗,外秀内慧,随和,一见他和他网名我就不由自主想到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第十朵相思河畔。相思花。浅黄色的花点点滴滴,飘飘扬扬,浪漫,如他本人。下雨赋“几树相思生南国,一缕春风满树情。点点落花顺水飘,漫天卷地总是春。”

第十一朵云鹤楼丁,温和有识,娴静不争。下雨海棠花“海棠枝头海棠春,浅红深红一树红。待到暮春花落时,多少落红化春泥。”

第十二落雪飞花樱花,随和,灿烂,心态极好,每一次笑容都让我看到冬春交替时节的樱花。下雨赋樱花“含笑辞冬去,枝头花已春。满城朝霞里,一树蜂蝶舞。”

第十三朵云天,黄色的蔷薇花。温和,儒雅大方,静静地开放在那一隅,却因自身从内到外的馨香,大放华光。下雨赋“细嗅蔷薇千万朵,静赏娇妍无限梦。诗歌书法酒中舞,烂漫深红一醉空。”

另作小诗笑娱云天“博览群书通古今,走南闯北搏名记。书法诗文又歌赋,赢得多少美人心。”

第十四朵宣老师初冬的菊花。除叫她宣老师,对她一无所知,却最令我佩服,凭坚强的意志,克服体弱多病,也许,人生有太多时候年龄不是问题,心志,意愿与信仰才是最重要!下雨赋菊“秋凉花香暖,迟暮意志坚,心中有执念,晚霞亦精彩”。

第十五朵,九鼎山人,石榴花。热烈,奔放,不乏幽默。下雨赋石榴“五月石榴一树开,千朵深红一夏暖。八月玛瑙枝头笑,万种清甜一秋香。”

第十六朵,阿月,冬日的红玫瑰。一见她就想到我家院里正在开放的那朵红玫瑰。静静地绽放,默默地芬芳,特别美好,不染纤尘。下雨赋冬玫瑰“天高云淡冬日暖,昼夜芬芳不争春。静待骄阳静待风,花自清雅蜂自来。”

最后是我,下雨,我是什么花呢?

我是那开在冬天的林下枯草丛中的龙胆花。无玫瑰之馨香,无樱花之娇颜,无菊之傲气,无需清风轻抚,无蜂蝶之翩跹,静静地在林中绽放,听松涛阵阵,听松针落地的声音,沐浴温暖的阳光,看蓝天白云,也承受风霜雨雪,却总是很宁静地梦着自己的梦。下雨自赋龙胆花“远在深山寒中开,近听松涛心犹欢。不争春来不斗妍,静守红尘修禅心。”

我一直相信,你若精彩,清风自来!

无论我们是哪一朵花,无需刻意修饰追逐,这世界总有一番天地,无论大小总任你绽放,也总有人在时光一隅静听你的花开之声,静享你的瓣瓣馨香,静静地品读你的精彩,丰富你的内涵。(张凤姬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时光的墨痕

下一篇:母亲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