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5 10:03:01

比手大不了多少的长方型贺卡,有着挺括的质地,正面或是高山流水,又或爱心温暖,也有时直接飘落着——洁白的六角型雪……背面多数左边是空白,右边有两三条的线格。冬天尽管寒冷刺骨,它却在等待书写的暖意:见字如面!

这是一张贺卡,有时也许还会附上一封信,习惯郑重地写上“见字如面”。那时的我,字写的并不是很好,但在不大的贺卡上,我却写得极其认真。有时唯恐写错,会特地在纸上练习好,再下笔。字体可能是各种艺术体,也有时是夹杂着几句英文,心思慎密的我,甚至在给最好的笔友写元旦贺卡时,会细细密密地画上爱心和花朵。在我的心中,这张不大的贺卡,承载的是千言与万语的祝福。

见字如面的下一句,往往是:祝你元旦快乐!百事可乐,天天笑哈哈,万事顺利!有时也会写: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愿所有的鲜花为你盛开,所有的轻风为你祈祷。也有的时候会是这样的:不用千言,不用万语,默默地唱首心曲,愿你岁岁平安如意。那时的我们,写出的祝福,就算是不签名,也大概知道是哪位同学,或是好友寄来的,因为每个人的字体各有特色,很个性分明地表达着心中那份浓情。

所以,每逢节日,我们就盼,盼望那一张小小的贺卡,何时送进校园,心系着的情谊藏不住那满脸的喜悦。见字如面,那个他或是她,就像是坐在我的对面,跟我聊着天,笑容、语调、手势等,都亲切极了。越长大,贺卡邮寄得越远,我记得职中还没毕业的时候,我的几个要好的同学,已分配到苏南,北京上海等地上班,或是当兵去了,也有些在更陌生的地方上大学,没有手机与网络,但我们始终保持着联系。常常有“见字如面”的信,或是节日的贺卡,生日的贺卡,升职的贺卡……总之,我们重视和珍惜着这份纯真的情感,再忙也会写上几行字,邮寄到彼此的手中。

见字如面的亲切与美好,陪我走过了那段青葱岁月,让我倍加珍惜那份情谊。那些贺卡或是信件,至今我还保存在老家的柜子里,只要回去看望父母,我必定会翻出来看看。有些可能早已失去了联系,有些现在可能只限于在微信朋友圈点赞,有些一年也联系不了一次……我们总是在越来越便捷的当下,变得无话可说。

见字如面就是一份情感。不管过往,无关岁月,是真正地爱过,用心过就好。留下的至少有痕有迹,记忆里最美好的感受,我想是见字如面,亲切温暖的旧时光。(殷海平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大白菜的日常

下一篇:风雪圣诞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