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冬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9 10:14:25

又是一年的冬天,天气也越来越冷。

上个周末,回到久别的乡村老家,特意去了外婆家原来的老屋场。

老屋早没住人了,几个舅舅隔两年还花钱把屋上的瓦重新捡一遍,免得漏雨。只是,老屋前的院子已是满目荒凉,长满了杂草。

那天,我在老屋前那盘石磨上呆坐了半天。正午时分,明媚的阳光撒满院落,微风徐徐,仿佛又看到带着阳光慈祥的外婆。刹那间,时光似乎又回到了从前。

儿时的我,好多年都在外婆身旁度过。清冷的冬天,天刚刚亮,外婆就起床了。听见屋里火炉“劈里啪啦”的声响,就知道外婆把火烧起了,等我们起床,感觉到好暖和。

还没等一个树疙瘩烧完,外婆早饭的香气便飘入鼻孔。那个时候的早餐,简单。可外婆却做出了多种口味,不会让你觉得单调乏味。即便是一碗苞谷面糊糊,也是香甜可口。

若是天晴,阳光会照亮外婆家院子的每一个角落,给冷冷的冬天带来些许温暖的气息。外婆是小脚,走路慢,还会左右摇摆,可做起事来依然风风火火。喂猪、喂鸡,自不必说是外婆的分内事,就连放牛放羊上山砍柴也不在话下。

等外婆把锅盆碗筷、灶屋收拾完了,便会在院子里的石磨旁边坐下来,在暖暖的阳光下为我们洗衣做鞋,还把被子搭在院墙上晒。偶尔也有邻居来串门,外婆便和她们说说笑笑,一起纳鞋底,缝补衣裳。即便是有些清冷的夜晚,盖着阳光味儿的被褥,身上也是暖暖的。

整个冬季,听得最多的声音是外婆切红薯条的响声。农村的红薯多,外婆总会在冬天做很多薯条,在柴火锅上炒了,脆脆的,甘甜。或是用菜油炸了吃,清香。

外婆做得最多的,还是各种馅的包面。包面是老家的面食,就是个头小的饺子,面皮也比饺子薄。为了快点吃上包面,我和表哥表妹争着往灶里添柴,使劲地用吹火筒把火烧得旺旺的。

红色的火苗欢快地舔着锅底,包面也在锅里翻滚着。不一会儿,香气弥漫着整个屋子,柔软好吃的包面便端上桌子。吃一个,又一个,直到实在是吃不下了,才肯放碗。

下雪的日子,外婆的唠叨也最多。我们不是不肯穿厚棉裤,就是玩雪弄湿了棉鞋。在飘着雪花的院子里,再怎么喊都不肯进屋里,小脸冻得红红的,流着鼻涕。外婆就一次次一个个来拉我们进屋,帮我擦鼻涕。可外婆一松手,我又跑到雪地里去了。

每次玩够了,外婆都要为我烘烤湿透了的鞋袜。有时夜里睡醒了,睡眼惺忪中看到外婆不是在纳鞋底,就是烘烤衣物。寒冷的冬季,无论是雪花飘飞,还是冷风呼呼地刮,天寒地冻的日子,总有外婆的关爱。即便是冻手冻脚,心头依然有阳光般的温暖。

岁月走过四季,回忆有外婆的冬日也是温暖的。只是,外婆早已离我而去,可每当寒冷冬天来临时,我总是会不自主忆起,外婆那满满的慈爱。恍惚中,分明又看见小脚外婆,在冬日阳光下微笑着,缝补衣衫,烘烧湿透的棉鞋……(鲁珉)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你好,旧时光

下一篇:扔掉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