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上的炒货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9 10:12:58

楼下马路对面有一个炒货摊,低矮的平房也就四、五个平方大小,好在房子前面有一块空地,两张凳子搭上一块木板,木板上用白色塑料袋装着的葵花籽、南瓜子、蚕豆、花生等等,一袋挨着一袋,码放得整整齐齐。炒货摊也没个招牌,常有来来往往的人在炒货摊前停顿下来,抓上几粒尝一下,主人笑盈盈地迎着,然后挑了中意的炒货又匆匆而去。

炒货摊是个夫妻档,听说是从乡下过来的。炒货摊一年只摆小半年的时间,夫妻俩在小镇上摆炒货摊已经有好些个年头了,每年秋后开着自家的农用车,装着满满一车的花生瓜子来到小镇,一直要忙到大年三十的中午时分,才和左邻右舍们打声招呼,道声新年快乐,匆匆踏上和家人的团圆之路。

夫妻俩人挺随和,做买卖也不计较,炒货摊的生意一直都不错,这些年也攒下了不少回头客。夫妻俩把小小的炒货摊打理得井井有条,男人负责炒货,女人负责出摊。一大早,男人便生起炉子,滚筒式的炒炉吱吱呀呀地响着,男人一锹一锹往里面送着花生瓜子,炒好的花生瓜子晾在空地上的大竹匾里,闲下来的时候,女人便会帮着把晾好的花生瓜子装入袋子里,搬上摊点。

一年之中的大部分时间,夫妻俩都是在自家的田头忙碌,炒制的花生瓜子大多数都是自家地里长出来的,还有一部分也都是在村子里农户家中收上来的。男人说,炒货摊上的炒货都是当年产的,隔年的花生瓜子会走油,再好的手艺,炒出来也会失去炒货的香味。夫妻俩的炒货摊,原味的,椒盐的,奶油的各色炒货,口感不同,风味各异,也为夫妻俩赢来了一茬又一茬的客人。

经常去夫妻俩的炒货摊上买些炒货,和夫妻俩有些熟了,没事的时候,我有时也会去炒货摊上转上一转,女人总会捧上一把瓜子,边嗑边聊。夫妻俩有一儿一女,儿子快大学毕业了,女儿今年也考上了大学,儿女们都很懂事,也清楚卖炒货是个苦营生,一年有小半年不着家,饿一顿饱一顿,也没有个稳定的生活,儿女们都表示等他们大学毕业了,一定要让父母过上安逸的生活。说到这,夫妻俩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炒货摊面向朝北,正对着马路对过两幢楼的楼道口,一天之中只有极少的时间能照到太阳,凛冽的寒风一古脑儿扑向炒货摊前。有时候站在自家的阳台上,听着外面呼号的北风,对面的炒货摊上,男人脱去了外套,在炒炉前挥汗如雨,女人裹在一身黄色大衣里,脸上写满了笑意,或许寒意浸透了他们的身体,却不能熄灭他们心头如火的信念。

人的信念有时候就是这样的,一双优秀的儿女就是炒货摊上夫妻俩的信念,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田秀明)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迪庆行 (组诗)

下一篇:你好,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