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希望的冬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2 09:42:25

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很多地方,人们祭祖、上坟、包饺子等等, 非常重视这个节日。可在我看来,却不太喜欢冬至,不喜它至阴至寒的性格,不喜欢纸灰飘扬的氛围。越是寒冬时节的节日,越要表现出足够的明朗和亮色,才能给人们以希望,而不是把一切都寄托在祖先的庇佑。

我所希望的冬至,应该有雪降临。雪是上天的使者,是天空送来的节日祝福。在我们,总把冬至过给逝去的先人,可在上天看来,冬至是给人类的,是对人们一年辛劳的安慰,是对人们和善淳朴的褒奖。一年之中,冬至的白天最短,冬至日的太阳离得最远,为此上天也充满歉意,特地让雪花来表达愧疚的心情。在我的记忆中,飘雪的冬至有那么几回,轻柔的雪花翩然而下,落在地上落在屋顶,也落在我们仰起的面庞落在我们张开的手掌。那一刻,雪花的寒冷给我们带来快感,圣洁的世界让我们忘记忧伤,飘雪的冬至里,我们经常忘记冬至本身,这也许是人类和节日的初衷。

我所希望的冬至,少一些悲凉和哀伤,多一些幸福和浪漫。冬至的悲凉,一是寒冷的天气,二是祭祖的哀思,我们有接近一半的节日用来祭祀祖先,说明我们是不忘根本的民族,我们一方面接过前人的接力棒,一方面又在发扬光大。我们民族性格并不保守呆板,我们也渴望自己的幸福和浪漫。我们有牛郎织女的传说,我们也有寒冬季节武则天令百花盛开的故事。我们的幸福来自于社会和家庭,我们的浪漫来自于我们的心底。寒冬季节并不缺少邂逅,也许,那才是最温暖的浪漫,寒冬季节更多见的是团聚,那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只要我们将冬至过得轻松些,我们就会幸福些。

我所希望的冬至,能够保留和延续传统文化的精髓,能够宏扬和传承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的冬至和国外传来的圣诞节仅仅相差三天,可在过节规模和节日气氛上却不可同日而语。半个月之前,甚至更早,就有商家推出圣诞节的主题促销,而没有冬至的一丁点信息。随着圣诞节越来越隆重,冬至的气氛却越来越淡,似乎要湮灭在圣诞节隆重的气氛里。圣诞节是洋人的节日,本与我无关,却不管不顾地侵入了我的生活。圣诞老人再可爱,也总是一副洋人的打扮,圣诞树再美丽,也总是一个外来品种。我并非思想狭隘,只是希望在外来文化的狂轰滥炸下,仍然保留我们传统文化的一席之地,有着我们传统节日的尊严。我们并不需要塑造圣诞老人一样的神,但也希望能够在节日里得到祝福,希望我们传说中的神不要高高在上,走入民间,多些人气多些可爱。

我所希望的冬至,能够纯粹些、温暖些,我就心满意足!(谢汝平)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一杯示范茶

下一篇:冬天里的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