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湖公园的梅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2 09:40:24

在我居所不远的地方,是几大片相连接的梅园,面积达十多亩,有成千上万株梅花,两道曲折悠长的红色的桥在梅林掩映中忽隐忽现,数百株松柏冬青晚樱分散林中。每到寒冬腊月,万株梅花疏枝缀玉缤纷怒放,犹如梅的海洋,是莲花湖公园最美丽的风景。两年来,每天下班途中,我必定探访梅园,与梅花仙子亲近,观察梅花的形态,享受梅花的芳香,聆听松涛和鸟雀的鸣叫,引为人生之乐。这段不算很长又充实的日子,梅树梅花与我无声的对话,便构成一种神秘的默契。

一片片润滑透明的花瓣,一丛鹅黄的花蕊,组成一朵朵玲珑的梅花,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幅美丽的画。

梅树身躯呈浅灰色或带绿色,有的被风雨侵成炭黑色或褐色,铁铸一般。有的直立,有的弯屈,有的歪斜。枝干苍劲嶙峋屈曲盘旋,向四面伸展。枝条清癯明晰又横斜交错,或曲如游龙,或披靡而下。老枝上抽出一些挺拔的新枝,缀着一朵朵小花,褐丝、金蕊,宛如无数美丽的蝴蝶,停歇在嫩绿的新枝上。远看,一团团,一簇簇,十分热烈。

公园中梅花品种甚多,颜色丰富多彩。有江梅、雪梅、六瓣红、星湖小花、长蕊单粉、淡寒红、日寒红、粉寒红、福寿梅、墨梅、龙游梅、雪月花、芳流阁、莲湖淡粉、绿枝宫粉、绿萼、玉蝶、单瓣黄香、晚跳枝等。花蕊金黄粉嫩,像一颗颗水晶。花分五瓣或六瓣,有的洁白如雪,有的娇艳似火,有的粉嫩如霞,有的碧绿如玉。更有白中隐青的,白里透红的,白里透黄的,黄里透绿的,金黄的,豆青的,淡紫的,形成梅海凝云,似乎呈现出云蒸霞蔚的壮观景象。观其形,则亭亭玉立,艳丽而不妖,苍古而清秀,超尘脱俗,冰清玉洁。闻其香,则清幽而淡雅,沁人心脾。

梅花有的早开,有的晚开,有的一枝独秀,有的三五呼应。在同一棵树上,也可以看到各种形态的梅花:有的含羞待放,粉红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就有几只小蜜蜂钻了进去,贪婪地吸吮着花粉;有的盛开许久,雪白柔嫩的花瓣惹人喜爱。朱砂梅满枝绯红,玉蝶梅素静雅洁,宫粉梅著花繁茂,龙游梅舒展飘逸。若逢雨后初晴,花间枝头挂着一颗颗晶莹的水珠,朵朵盛开的梅花犹如一个个坚贞玉立的江南少女,一张羞涩的脸颊,一袭柔美的身姿,多么清丽。

赏梅最佳时节是在雪中。瑞雪纷飞,众芳摇落,梅花迎雪而立,兼覆一层薄雪,古梅一树雪精神,俨然天成一幅水墨大写意。晶莹的雪花,轻轻地吻着梅花的花瓣。梅花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娇柔高雅端庄,风韵超绝,像羞涩的初恋的女孩,红晕朵朵挂满脸蛋,尽情地为自己的情人,绽放着美丽的心事。梅不争春,在严冬大雪之下,唯有梅能在风雪中绽放,开得如此艳丽。

冷艳绝伦雪梅相依的美景,曾陶醉过多少文人墨客,留下许多精美的诗句。杨记《少年游》道:“飞雪落前村,千寻翠岭,一枝芳艳。”毛泽东《卜算子·咏梅》道:“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宋代的卢梅坡,有《雪梅》二首赞雪梅相得益彰的奇趣,其一:“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其二:“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梅是雪之魂,雪是梅之骨。梅花是春天的使者,梅雪相拥的笑,温馨了大地的浪漫,梅为雪添彩,雪为梅梳妆,雪润梅花的妩媚,点燃了春天的眼睛。踏雪寻香,放飞春的情怀,在春天里徜徉,在春天里歌唱。(汪翔)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潜藏于心的鸣唱

下一篇:我的魔法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