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味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1 10:04:05

冬天北风劲吹天寒地冻,给人最直观最难忘的感受就是寒冷。尤其天冷更易感冒、鼻塞、流涕、打喷嚏,鼻子经常处于功能受损的状态。即便如此,但冬天还是有着自己独特的味道,给人带来独特的感受。

首先,冬天充满了阳光的味道。阳光一年四季都有,冬天且是最弱的季节,也许正因为如此,才处处都有阳光的味道。冬天人们晾晒东西,不管是被褥还是衣服,都带着浓浓的阳光味。小时候家里冬天晒被子衣物,下午时总要多次提醒母亲,然后和她一起把被子衣物收回去,其实我并帮不了什么忙,只是喜欢把脸埋在刚刚晒过的被褥里,尽情享受着阳光的味道。如果遇到连续阴雨雪天,我们孩子难免会湿了棉袄棉裤棉鞋,晚上睡觉时,母亲就把我们换下的潮湿的棉衣或鞋袜抵在尚有余温的锅台上烤。

其次,冬天还充满了腌菜的味道,这也是冬天特有的让人心醉的味道。我不知道如何来形容这种味道,如何来描述对于这种味道的感受,这虽然是很普通的家常味,但只要一想起来,心中似乎就蓄满了劲。在冬天,每一个勤劳的家庭主妇都在忙着腌菜,精心地准备着漫长一冬甚至来年一年的小菜。腌菜的种类很多,在能干的家庭主妇们手中,似乎什么都可以腌制,当然最常见的就是萝卜干、大头菜和咸白菜了。别以为腌制咸菜简单,其实也有复杂的过程,不管是萝卜干还是咸白菜,都要切好洗净然后放在阳光下面晒,半干时码盐密封,过段时间腌下卤水来,再把咸白菜萝卜干捞出来晒,半干后再放入卤水中,如此这般几次,腌出来的咸白菜萝卜干才口感好,成为家中人的最爱。说实话,我是独爱这一口,以前外出打工时,钱可以少带,咸菜一定要带一些,这样吃起饭来才香。由于家家户户腌制萝卜干、咸菜、酱冬瓜、辣椒酱等,空气里处处弥漫着卤香酱香味,令人晚上的梦,也是鲜咸的。

冬天还充满团聚的味道,这是每家每个人都在期待的幸福的味道。如今社会,人员流动性大,不管城市还是乡村,尤其是广大农村,青壮年都出去打工挣钱,只有到了冬天,到快接近春节的时候才像候鸟一样飞回来。本来安静的乡村一下子喧闹起来,也充满很多纷繁复杂的味道。那是外出的人们带回来的外乡味,酸甜苦辣咸,人生各种复杂滋味都有,在这些味道达到顶点的时候,就一下子被年夜饭的香味、人们燃放鞭炮的火药味所代替,成为最香最甜的团聚味道。

冬天是一年四季中最为质朴的季节,尽管花香淡些,尽管大地麦苗树木都在收敛自己的体味,但仍然充满季节独特的味道,从而成为有滋有味人间烟火味的重要部分,让人幸福而满足。(谢观荣/文)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儿时的火盆

下一篇:孝心都在细节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