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秋之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4 09:07:58

吕丁全 摄

当霜降节气来临时,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总是想追赶着秋风的脚步,到白马雪山脚下的红松林中,与色彩缤纷的秋天重逢。

很多时候,我怕自己的脚步跟不上季节更迭的速度,与稍纵即逝的秋天错过,错过一季也就错过一年。

没有哪一个景致是让我如此牵肠挂肚的,唯有白马雪山的秋天在我的心头总是放之不下,或许我的魂已经在多年前与白马雪山的秋天第一次见面时就留在了那个如梦如幻的华彩世界,那里也就成了我心灵的故乡。

而秋风就是让心灵回到故乡的动力,并引发了强劲得无法自控的思念带着我的梦境无数次地走到彩叶缤纷的雪山脚下。

白马雪山是一片逶迤的群峰,扎拉雀尼峻峭地站在群峰之巅。雪山脚下是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很多珍稀物种如同活化石在雪峰怀抱的家园繁衍生息。除了闻名遐迩的滇金丝猴,还有雪豹、林豹、金雕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和红豆杉、光叶珙桐等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每当秋天来临,红松、高山灌木丛、草甸、寒温性针叶林以及丛林中的杂木树就被秋风染上绚烂的颜色,犹如神来之笔绘制的一幅无边的油彩画。

“秋色欲流天地交融,霜叶无边神来之轴。”这是一幅白马雪山秋景图的图片说明,生动地描述了白马雪山秋色的浓艳与动人,而白马雪山的秋天总是把人惊艳倒。

被白马雪山的秋天美景惊艳倒下的我只是其中一人。

没有亲眼目睹白马雪山秋天之前,就有许多摄影师用手中的镜头捕捉到白马雪山一组组唯美的画面,这些画面走进了高雅的展厅。而我只是在别人的画面中感受那些醉人的景致。

三年前,第一次和爱人到德钦路过白马雪山时,正是暮秋时节。眼前的美景在我毫无准备的状态下走进我的眼底,汹涌到心里,让血液沸腾,让我体验到美到令人窒息的境界。

我看见U型谷就在眼前,白马雪山的山峰就在眼前,山巅上白雪皑皑,雪峰之上是碧蓝的天空,而我伸手就可以触及的落叶松,在秋天温暖的阳光下如同镀上了一层金黄的颜料。一阵秋风吹过,松针簌簌落地的声音触动了我心底柔软的神经。

我忘了自己身处的世界在海拔四千多米,只想摁下时光流逝的暂停键,让时光凝滞在秋天,把自己停留在这个空气稀薄但纯净得没有一点瑕疵的地方。

那时候,雪山脚下的隧道没有贯通,翻越白马雪山垭口往西北行进的车辆还很多。我们的车停在路旁有些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在无限的眷恋里,匆匆离去,留下了许多遗憾。

也有很多过往的人都在白马雪山的秋天里尖叫。摄影爱好者则静静地架着三脚架,把秋色永久地装在照片里。

也许我是与众不同的,我把自己永久性地放到了白马雪山的秋天里,把白马雪山的秋天永久性装在自己的心里。

我一直坚信,白马雪山是我的心灵故乡也一定是秋天的故乡。

因为白马雪山的每个秋天都是那么的绚烂,而每个绚烂的秋天都让我难以忘怀。

第二次前往白马雪山看秋天时,爱人说时间不到,离霜降还有一周,但我还是按捺不住自己的心,催促他带我去。

那一天,红松只是披着淡黄的衣装,刺红珠还没有被秋风染红,草地上蓝玉簪龙胆和蒲公英还绽放着动人的笑脸。

找一处宽阔的路边,我们把车停放好。这一次是专门来与秋天赴约的,我们时间充裕。

我们和红松一起沐浴着秋天慷慨的阳光,静静地坐在草地上,眺望对面的雪山,聆听秋风与雪山的对话,捧起天上的白云享受旷古秘境奉献给世界的高洁与宽广。

我听见有麻雀欢鸣,感觉到秋天行走的脚步从山脚下的河谷奔向雪山,回归它的故园。风说,等红松吸够阳光的颜色,这里即将五彩缤纷。

我与白马雪山的初秋相拥,约定来年的相逢。

今年霜降还没到,我又无数次地在梦中走进白马雪山的秋天。原本因为工作紧抽不开身,心中总是隐隐作痛的。

终是,时间是匀出来了但赶上秋雨绵绵。冒着什么也看不见的可能我们义无反顾地去了。

而在经过一场秋天洗礼之后,心里总是感谢秋雨带给我的仙境般的秋天。这一天,除了淅淅沥沥的雨水落到脸上,自己真的在一阵一阵暖流中眼前潮湿。

从山脚开始秋雨一直时断时续飘落,云雾弥漫的山林能见度不高,但路旁的秋色也足以把人醉倒。

一丛丛刺红珠煞是艳丽,如同鲜花般把山谷的凹地妆点成春天的模样,星星点点的灌木丛盘根错节,连成一片又一片的艳红。迎面微寒的秋风带着雨珠敲打着树叶,让树叶更加鲜艳。

丛林里松萝随风起舞,槭树、五角枫、青榨等阔叶杂木树叶有的深红、有的金黄。黄、红、绿等色彩泾渭分明,五色彩林在山岚中时隐时现。

雪峰隐藏在浓雾中,或许雪花已经在山巅飞舞。

一场秋雨一场雾,雾气升腾后,红松的枝头挂着晶莹剔透的雨珠,松针黄得更加透明。

山坡上,鸢尾花已经凋零,留下一地金黄的草色。在没有阳光的日子,秋色更加动人,更加让一颗心澎湃起来。

天空的浓云压得很低,看不清天边在什么地方,但眼前透着湿气的秋色却是异常的柔美,柔美得让人心里怜痛。

时过中午,太阳从云雾里露出短暂的笑脸,山间的云雾顿时散开,远处的山峦和近处的山林清晰可见。红松林的黄色似乎要流淌,虽然天空保持着铅灰色,但阳光走过的地方美到没词。

身处如梦如幻的境地,心情顿时轻松而欢畅起来,我想我是融进这一片秋色了,骨头里都浸透了秋天的颜色,脑子里除了白马雪山的秋色什么都放不下了。(程志开)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