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记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6 09:11:10

我叫李荣嘉,是一个为了求学和追逐自己的理想独在异乡的大二学生,离家愈久对家乡的思念愈浓。我从小就在迪庆生活,那里留有我美好的回忆和我无暇的童真,那里还有我成长的痕迹,使我无法忘记。

初冬的寒意勾起我对家乡暖暖的记忆。每当下自习我带着一身寒风回到家,才到家门暖暖的气息就迎面扑来,母亲总是第一时间走出来说:“回来了,外面冷,快去烤火。”走进餐厅,父亲已经在用茶桶打茶了,母亲顺势从火炉里拿出几个烤得焦黑的洋芋,变魔法似地用木片刮蹭几下,把一个外皮金黄的洋芋放在我手中。吃着外脆里绵的洋芋,喝着醇香的酥油茶,向父母汇报一天在学校的情况,火炉里跳动的火苗映红了我们一家人的笑脸。家乡的记忆,暖暖的。

入冬了,我又不知道要错过多少顿杀猪饭,一想到这,肚子咕咕作响。村里有人家杀猪了,你只要走到村口就能闻到肉香,循着烧肉味最浓的那一家走去,准错不了。

走进院子,一口大铁锅里的炭火烧得旺旺的,火旁围坐了不少人,炭火上的烤肉挑逗着你的味蕾。看到有新的成员,原来围坐在炭火周围的客人会自然站起一批,邀请你入座,顺手将手中的竹筷递过来,并向你传授经验,怎样烤肉才好吃。身上的烤肉味还未消散,满满一桌子的菜肴又将你召唤,猪头肉、猪脚凉片、炒瘦肉、干竹笋、在夏季人们不稀罕的各种晾干的杂菌这时是餐桌上的新宠,餐桌上微醺的男人们笑声越来越爽朗,随即而起的歌声博得一阵阵叫好声,欢歌笑语在院子里回荡。家乡的记忆,香香的。

记得小时候在依拉草原的宽阔天地上自由的奔跑,那是多么无忧和自在,独克宗古城古老的石板路上留有我与好友打闹跌倒时的欢声与泪水。等我慢慢长大,便懂得了信仰,这片生我养我伴我成长的土地我怎么会忘记,又让我不思念她呢。那里还有我熟悉的味道,一家三口围绕在火炉旁,父亲用酥油茶桶打出醇香的酥油茶,喝了使人浑身温暖,母亲则弄来香喷喷的青稞粑粑和火炉上烤着的琵琶肉,感觉幸福无比。一家人谈笑着,感觉家庭在一顿简单的早餐中变得更加和谐美满,说得我不自觉肚子饿了,又让我想起街边阿姨卖一块钱一个的烤土豆。

总之,家乡有一切我说不完的美食和美景,哪里有湛蓝的天空、满山开放的杜鹃花、神秘幽静的寺院、熠熠生辉的雪山、森林环绕的湖泊、美丽的大草原以及牛羊成群的世外桃源,这么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让身在外地的我又怎么会不思念呢?我又有什么理由不爱她呢。离家越久,对家乡的思念越浓,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我爱你,迪庆。(李荣嘉)

 

责任编辑:黄晓丽

上一篇:解致林的诗

下一篇:林区月亮别样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