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篮里的秋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9 09:09:56

绵绵秋雨过后,天气渐渐凉爽了许多。极目远望,天高云淡,空旷辽远;静默村庄,炊烟袅袅;山峦田野,一帘叠翠。

在这果实累累的季节,乡亲们满怀丰收的喜悦,纷纷提着竹篮子,穿梭于故乡的山野间,尽情地采摘着枝头五颜六色的果子。

在山村,黄褐色的坚果核桃,率先走进乡亲们的竹篮里。农历七月十五过后,正是核桃收获的季节,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齐上阵。青年人利索地爬上核桃树,挥舞着长竹竿,敲打着挂在枝头的核桃,随着“哗哗”的敲打声,青皮核桃纷纷滚落在树下的泥土中或草丛里。核桃树底下,老人、妇女和孩子们弯着腰,拾起一个个又圆又大的核桃,放进竹篮里。收获的喜悦伴着欢声笑语在林间飘荡。有的核桃散落在地上,外边的青皮被摔得四分五裂,但里边的坚果却完好无损。还有一种薄皮核桃,从树上滚落后,外壳很容易摔碎,露出了白胖胖的果仁,轻轻剥掉薄薄的外皮,尝一口清香甘甜,余味无穷。

中秋节前后,鲜红的大枣成熟了。一串串红玛瑙似的大枣藏在绿叶间,格外招惹行人的眼睛。倘若驻足小憩,采摘几个肉厚、核小的大枣品尝,香甜之味直抵心田。

漫步在故乡的房前屋后、农家庭院或村道旁边,那象征着“五子登科”的红色石榴,正咧开嘴欢笑着;象征着“事事如意”的甜柿子,也在枝头向人挥手。绿色的酥梨和早熟的红苹果,也陆陆续续躺在乡亲们的竹篮中。金秋送爽,野果飘香。秋风拂过,空气里夹杂着野栗子的香味。成熟时节,用手摇晃栗子树干,那深红色的野栗子便纷纷从毛绒绒、带绿刺的外壳中跳了出来,落在草丛里。甚至一阵秋风过后,野栗子也会散落一地,不一会儿便能拾满一竹篮。山坡上还有许多野果,如深红色的五味子苦中带甜,黑珍珠似的野葡萄酸甜可口,黄色的野李子咬上一口汁水四溅……我陶醉于故乡的果香中,流连忘返。

感谢大自然的恩赐,感谢竹篮里五彩斑斓、清香四溢的果子。这竹篮里的秋色,充盈着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冯敏生)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