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那一轮皎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4 09:47:46

王慧 摄

中秋,是四季最澄明清澈的时节。此时,月亮也迎来了自己最旖旎的时刻。

婆婆的中秋,是从她着手开始做月饼的时候开始的。进入农历八月,婆婆就准备做月饼了。朱色的红豆,翠色的绿豆,裹着粉嫩外衣的花生,葵花籽是刚从向日葵盘剥离出来的,芝麻也是从晾干的芝麻杆上才倒出来的……这些做月饼馅儿的食材,琳琅满目晾在房檐下,像是铺了一张花毯子。

接下来,经过婆婆的一番蒸煮炒碾,香喷喷的月饼馅儿就做好了:红豆馅儿绿豆馅儿五仁馅儿,还有我喜欢吃的南瓜馅儿。和面,做月饼胚子,放进烤箱烤,饱含着婆婆心意的月饼就做好了。有孙子在外地上大学,婆婆差使公公在开学前,一定把月饼派送到各家去。随后婆婆的电话就来了:孩子行李再多,也要塞几块月饼。要是忙,过节就别回来了,记得吃月饼啊!

公婆都是80多岁的人了,阖家团圆对他们来说,自是别有一番意义。做子女的无论多忙,又怎能不赶回去众星捧月陪着他们过节呢?

文友“凉月满天”是个烘焙高手,她在群里晒的月饼真是精巧剔透:紫薯山药月饼、抹茶冰皮月饼、火腿月饼、水晶月饼……在群里混久了,文友们大都很熟悉了。“凉月满天”是一线城市的小白领,她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坚持自己的写作梦想。现在她出版了自己的书,自己的公众号也经营得不错,每篇文字都拥有上万的点击量。文友们都感慨她那么忙,还抽时间烘焙出这么精致的月饼。

“凉月满天”发了个害羞的表情:男票在国外,我想让他吃到我亲手做的月饼,明天我就给他寄出去。爱的力量无坚不摧,再忙再累也能克服啊……文友慨叹她中秋不能和男友团圆了,这个小资的姑娘吟咏着古诗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空间距离我们天遥地远,只要心在一起,眼神在同一轮明月交汇,也是一种团圆啊!

团圆是中秋的主题,而生命中有些人,却注定散落天涯再难遇见。时光的长廊中,与我们擦肩而过的人像星星一样多,总有几个背影值得我们穿越时空去怀念。也许,万丈红尘隔断了我们的消息,也许,明知道你在那里却不曾联系。在这个初秋的夜晚,月亮知道我对你的想念和祝愿。

望着天上那轮皎月,你想起了哪段如水流逝的岁月,还有谁回眸一笑的脸?(李子平)

责任编辑:黄晓丽

上一篇:文化随笔三题

下一篇:怀念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