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旅游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4 09:25:57

瑞士瑞吉尔雪山牧场。

得益于党和人民的厚爱,我退休16年,工资待遇还不断上涨。从退休时的每月1390元,到目前的每月7164元,外加1000元津贴。自己不抽烟、喝酒,不喝茶,不会打牌赌博,只喜欢外出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1998年暑假带着爱人去过海南岛,今年7月随团去中欧旅游了12天,虽然走马观花,但感想颇深。

与欧洲国家相比,我国农牧业机械化程度差距显而易见,改变这些需要时间和经济基础。如秸秆处理,我们有些地方采取焚烧方式,增加雾霾,这段时间正值中欧麦收季节,他们用机械收籽粒后,将麦秸杆整齐地放回田地里,然后用捆草机捆成圆柱或长方体,外包一层塑料两头露在外,雨淋不到有能透气,然后用叉车装车运回仓库。草地里的草也用机器割打捆收藏,再长大又收获。牧场里只见到刚收完草的天地里放牧着牲畜在吃机器收不干净的草,在那里,他们的牲畜是不会到处乱放的,草地有铁丝围栏。导游说:“草场边的楼房是畜圈,楼上放草料,楼下关牲畜。意大利皮革产品很出名,因为他们的牛羊是不让蚊蝇叮咬的,因为蚊蝇叮咬过的皮肤上会留下疤痕,不能做出高级的皮具。”在车上,我们看到的庄稼地和草地,平整的占大多数,放在田地里的牲畜却很少。

路上看到大片的葡萄地,所产的葡萄酒世界著名,很多葡萄架搭成丫形,两行葡萄中间连成人字形,一片地看起来成为起伏的波浪形。比在国内看到的单一一竖排或平的葡萄架先进。

作者在埃菲尔铁塔前留影。

交通方面,在9天时间内进了6个国门,转了一圈仍然从巴黎回国,感觉在路上赶的时间多,一日游两三个国家。一半时间走高速公路。去年过年期间,我们全家自驾游去北海桂林,一天中遭遇几次堵车,多半因为肇事造成拥堵。而在此行10天的出境游过程中,仅在埃菲尔铁塔边因。有一辆自行车与轿车相撞,骑车人去打轿车司机,被警察拉开后叫驾驶员快开走。估计是红绿灯,轿车没有让够自行车道,那人摔倒在另一辆轿车后面。我们的住宿都安排在城边小镇上,承载的大巴车在狭窄的街面上行驶,有些地方需要倒车才能转过去,别的车都会礼让。看到那些小车顶上竖立的自行车和短小的车上拉着宽大的房车在路上行驶,我们看着都有点悬。

路旁常见前面几公里有残疾人可以上的卫生间标志,体现着对残疾人的关爱。加油站的标志是一个犬科动物长6条腿,面向加油方向喷出红色火焰,写着该国文字的“加油站”,感到很有创意。

导游说,我们住的酒店是家庭式小旅馆,老板和服务员就几个人,食宿要按照规定时间,只有一次两晚上住同一家酒店,第一天我早到2分钟,不见早餐,去问前台,比划后告诉我就在旁边,到点就开门,第二天我故意晚去,供餐时间一结束,员工就开始把桌椅折叠起来收进旁边的库房,后面去的几个人,只好放下没吃完的食物离开。这家是自助式用餐,一个女服务员用盘中给每个人夹上一块小面包,一个饼干,其他的随意取食,男服务员负责收桌椅。

旅游和购物相联,游玩后就去商店,欧洲正规商店不会有假货,游客如果带冒牌商品,海关查到都要罚款扣押。价格方面,欧盟国家相差不大,退税最多的是德国的滴滴湖,最少的是法国老佛爷商场。意大利皮货、德国皮具、瑞士手表、法国香水、葡萄酒都是游客的最爱。有人去时拖一个拉杆箱,回来时加了一个更大的,如果没有轮子和电梯,搬动会很困难。

欧洲国家的环境保护意识让人佩服,平原不用说,阿尔卑斯山盘山公路上,见不到一点塑料之类的垃圾。在一些小山包上,有很多隧道,另一半没土石的部分是桥梁柱子,小山包上草木依旧。

欧洲各国的建筑艺术各有所长,无论是庄重的教堂,还是人来车往的街道,雕塑壁画随处可见。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