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青未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4 09:22:47

山东省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省份,先秦时期隶属齐国、鲁国,故而别名齐鲁。上学的时候,读过杜甫的《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可以说,齐鲁文化包括道家文化、兵家文化、法家文化、墨家文化以及阴阳、纵横、方术、刑、名、农、医等。其中最核心是儒家文化。

如今,山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人口第二大省、中国温带水果之乡,国内生产总值列全国第三,占中国GDP总量的1/9。2013年,山东与广东、江苏,一起被评为中国最具综合竞争力省区。居住在香格里拉,当时对泰山之东、黄渤海之滨的山东十分向往,企盼有机会,前往一睹内采,感受一下厚重的齐鲁文化。

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儒家思想的创立人孔子、孟子,以及墨家思想的创始人墨子、和文化的创始人柳下惠、军事家吴起等,均出生于鲁国。齐国还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高等学府——稷下学宫。也许传统文化使然,现在,有关资料表明,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学校140所,分布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荷泽、滨州、临沂、淄博等地,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5所985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等5所211大学。这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也是学子们所向往的求学之地。

近几年来,香格里拉的学子不断有人考取了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学生和家长得以到山东半岛游历,体会到不一样的地域文化。笔者也因为送孩子去济南上大学,有幸前往山东浮游几日。

济南印象

香格里拉没有直达山东的航班,只能从丽江或者昆明出发前往。我们从携程网上预订了丽江至济南的机票,先从香格里拉自驾车至丽江三义机场,然后飞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国内的飞机航班许多线路不能满座,于是,有航线权的航空公司就会联手转机运营,将客人从全国各地重新组合,提高上座率。面对高铁的激烈竞争,这也是人之常情,然而,误机率就大大提高,坐飞机就如同搭公共汽车一样,要有耐心,以至于乘客都习以为常。这次航班中途要在四川绵阳经停,下午1点出发,1个半小时后到绵阳,却在机场经停时等了3个多小时,结果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时已经是晚上8点半。

我们要去的章丘大学城,离机场50多公里。好在,我提前预订了接机专车,在绵阳经停时,济南专车司机就提前发来短信,说如果飞机延后到达,可以等待我们。于是,我们一到机场,就坐上了专车,一直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了章丘区预订的宾馆。据说,开学前后几天,各地大学城附近的宾馆都一房难求,甚至于家长们只好临时去住高价的五星级宾馆。好在,我们交通出行、住房都提前在网上预订,没有了后顾之忧。

第二天,我们就前往大学城。章丘区的各个大学学生都在上万名左右,这些大学的校本部在济南的老城区历下区,由于扩大招生,纷纷在大学城设立了新校区。因此,一下子为当地带来了十几万人的生意,从出租车司机到宾馆酒店、餐厅、超市老板都持欢迎态度,认为这也是发展地方经济的一大好利。因为区政府的支持,各个大学地盘特显土豪,里面挖了人工湖,种植了大片的花草树木,建设起园林绿化小品,俨然就是一个小公园。要从学生公寓走到大门,得花个把小时,于是,校园内还设立了校车站点,可以把师生从校区拉到济南城。

现在的高校,新生一录取,就把学生银行卡、移动通讯卡等一并寄来,学费可以提前在银行卡中预交。到校报到后,发给一张学生一卡通,用来就餐、超市购物、交电话费、洗澡、打开水等等的刷卡消费,一卡通中余额不够50元时,就自动从银行卡中转账过来。这些大学的新变化,让我们家长看得目瞪口呆,不得不佩服。

开学还有一天,我们抽空去济南城走走。9月初,济南的气温达到30度,这个时候的香格里拉是清凉的世界,一出门,好怀念哦。趵突泉照例是不能忽略的景点,到处汩汩流淌的泉水,让这个5A级公园里成了极好的乘凉之地,40元亲民的门票价格,自然从早到晚游人如织。

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济南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有“游济南不游趵突,不成游也”之盛誉。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周边的名胜古迹枚不胜数,尤以泺源堂、观澜亭、尚志堂、李清照纪念堂、李苦禅纪念馆等景点最为人称道。

在趵突泉里,小孩子喜欢用自带的水枪抽水嬉戏,老人们则在泉水边溪流驻足,观看怡然自乐的鱼群,有的游客还向泉眼附近投币祈福,我们购买了一小袋趵突泉水,喝下去感觉味道甘洌,清爽入脾。

趵突泉是公园内的主景,泉池东西长30公尺,南北宽20公尺,泉分三股涌出平地,泉水澄澈。趵突泉水分三股,昼夜喷涌,水盛时高达数尺。泉的四周有大块砌石,环以扶栏,可凭栏俯视池内三泉喷涌的奇景。在趵突泉附近,散布着金线泉、漱玉泉、洗钵泉、柳絮泉、皇华泉、杜康泉、白龙泉等三十多个名泉,构成了趵突泉泉群。值得一提的是趵突泉公园的南大门,布置得富丽堂皇、雍容华贵,大门上的横匾“趵突泉”蓝底金字,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笔,趵突泉水清澈透明,味道甘美,是十分理想的饮用水。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出京时带的是北京玉泉水,到济南品尝了趵突泉水后,便立即改带趵突泉水,并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

如今趵突泉泉北有宋代建筑“泺源堂”(现为清代重建),堂厅两旁楹柱上悬挂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对联;西南有明代建筑“观澜亭”,亭前水中矗立的石碑,上书“趵突泉”三字,为明代书法家胡缵宗所写,池东为“来鹤桥”,桥南端耸立一古色古香的木牌楼,横额上有“洞天福地”“蓬山旧迹”字样。

漱玉泉与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有关,她的故居就在漱玉泉边,因有文集《漱玉集》而得名,泉北的李清照纪念堂正是为纪念这位著名的词人而修建的。整个趵突泉可以说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让人可以留连忘返。(未完待续)(高剑平 文图)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