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一棵大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0 09:13:31

他做生意赔个底朝天,女朋友又成为别人的女人,兜里揣着仅有的一块钱,面对父母所期望的愿景,他真的是感到这个世界不能容他了,因而就解了腰带,系上脖子,准备把这一百多斤的肉体交给生长在荒野上的一棵大树……

可是,事与愿违,也许是这棵树在故意,竟然在他蹬掉脚下石头的那一瞬间,“咔嚓”就折了枝,当时秋黄的树叶儿下雨似的落在他的泪脸上,断了的树枝却颤颤的躺到了他的面前。他回头看着树枝断裂处流出了一股“清泪”,并悲哀地慢慢地不再动弹……

“我没死,而它死了!”待他逐渐清醒过来时,发现系着他的这枝树枝上的叶子已经枯萎了。他知道,是它救了他的生命,而它则依然选择了死亡。

后来他心中就产生了愧疚感,他对不起这棵树,也许死掉的树枝就是大树的左臂。渐渐地他也慢慢地想到了在乡下的父母,因而一种最大不孝之感就盈上心头,使他无法不痛恨自己的幼稚与无耻!

当他远离那棵大树的时候,猛然回头,才发现,这棵大树尽管在那片荒野站得威风凛凛,然而也免不了给人心头袭上一丝孤独。可是,它却能在那个蛮荒之地独具成一道威风凛凛的风景!

那一天,他回到自己租住的土屋,夜里就做了一个梦,梦见一群树的种子在空中飘飞,其中有的很幸运地落到了肥沃的地上,有的落到了它们同类的身边,而有的则落到了干旱贫瘠的荒原上,有的甚至落到了怪石林立的石头缝隙里……可是它们并没有怨言,而是各自千方百计地去适应环境,寻觅自己萌芽出世的时机和机缘。当春风走过的时候,它们都及时地从各自的地点萌发,生长,虽然生长的速度和身段的肥瘦不一,然而它们最终都成为一棵树站直在这个世界里遮风避雨。

这个梦极大地启迪了他东山再起的信心,从此他不再沉沦,而是像树种子一样在千方百计地寻找出世的时机,毅然决然地要出发,要长高,要长成这个生存世界的一道威风凛凛的风景。

后来他从小工做起,在经历近十年的磨砺拼搏后,他终于又成为商界的一棵大树,一道风景。

如今他退休了,人在敬畏他,然而他敬畏的却是那棵大树。大树从生下来和人一样没有选择地盘的权利,可是大树却能随遇而安地坚强地活好自己。人的确该敬畏一棵大树,敬畏它的随遇而安,敬畏它坚强不屈的精神,把自己也长成一棵大树,长成一道魅力无限的风景。(宋殿儒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中秋明月

下一篇:简陋朴素的家制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