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宗带我走进迪庆高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9 10:17:17

认识央宗时她还是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当时我们一家和朋友来到香格里拉旅游。鲜花盛开的路边,见到一个穿着藏装的少女,黝黑的小脸上两团可爱的高原红,大大的眸子如蓝天一样清澈,扎着七彩的花辫子。她笑着请我们去他们家喝酥油茶。

这是一个长了密密青草的宽大的院子。她拉着狂吠的藏獒,我们紧走几步上了板式藏房的二楼。楼梯很陡,她细心地牵着两只猴子似的小男孩。佛龛前供奉的七碗清水,半人高的子母锅,俩人合抱的柱子,墙壁上空着八块光滑的壁板……让我们很新奇。她熟练地烧水打茶,倒出自酿的酸奶。我们坐在厚实的羊毛座毯上,喝着滚烫的酥油茶,吃着纯天然的酸奶渣,浑身的疲惫似乎一扫而光了。

她叫央宗,上小学六年级,家里还有爸爸妈妈和哥哥。喝完茶她主动带我们去看他们家的牧场,教我们识别各种野花:黄色的邦锦梅朵、紫色的报春花。我们还幸运地在草丛中看到了一只鸟蛋。我们席地而坐时她大方地跳起了舞。这次美丽的相遇是上天的安排吧!后来我特意买礼物请朋友捎给她去。

想不到半年后我来到了这里工作,常常去她家,见到了她的爸爸妈妈。虽然语言不太顺畅,但并不妨碍交流感情。过节时屋子里要跳锅庄、请客吃饭。央宗喜欢跳舞,懂事勤劳,我那顽皮的儿子很听她的话。她带我们去爬千湖山,摘五味子,把黄色的邦锦梅朵花编成花环戴在我的头上。我们教她包粽子,一起过中秋节吃火腿月饼,在她家宽广的院子里烧烤。我也把朋友带去做客,像走亲戚一样。她们一家似乎是香格里拉的旅游形象大使。

日子就这样快乐地流走了,央宗上了中学。她爸爸去买了一个推土车外出干活。堂屋里渐渐地添置了柜子、沙发,墙壁上空的壁板画了彩色的藏八宝。只是她不再跳舞,爱打篮球,长得比我高啦,脸上多了一些青春痘。上学有高原农牧民生活补贴和农村学生营养早餐,所以爸爸妈妈的负担也不重。再后来她上了中专学习护理专业,学校还发放学生生活补助。哥哥也考上了公安大学。

现在央宗中专毕业了,妈妈说等考起了护士资格再外出工作吧,她执意先去药店上班了,穿着白色的工作服,忙着接待顾客,额上一小串细细的汗珠。她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

央宗是一个很常见的藏族女孩的名字。但在我心中她是独一无二的仙女。这几年来和她的相处,让我收获到了藏族人民的深情厚意,心灵得到滋养,个人得到成长。同时我也目睹了香格里拉阔步前进的步伐,听到了迪庆高原时代脉搏热烈跳动的声音。(刘霞)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