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4 14:13:52

儿时最可怕的回忆之一,莫过于看到村里头人们打架。那真是一种不计后果的打法,砖头、凳子、锤子,管它什么,只要一物在手,便一副要弄死对方的样子……小小年纪的我,经常惶惑不解地问大人:“为什么平时好好的人,一打起来就那么吓人?”父亲说:“没文化的缘故,等你们这代长大了,应该好得多。”母亲也说:“识书底子的人怎么会吵架呢!你看你申善大爷!”申善大爷那年差点考上大学,喝过不少墨水的读书人,脸上向来和善。

当时17岁的哥哥也在一旁,穿蓝色中山装,口袋里别一支“英雄”,神色文弱而寂寞。我想:哥哥“这一代”应该也会好得多。我脑海里约略过滤了一下,和哥哥同龄的那一拨青年,只有李大军和胡小武在备战高考,其余的不是打工就是种地,还有三五个小流氓。而父亲那一拨大人,不吵架的也就那么几类:村支书、大队会计、妇联主任以及当老师的人。

比如教我们数学的刘老师,我总觉着他“眼毒”,每次看见我就用生气的表情“阴”着我让我难受,因为我数学不好。他家浇地时垄沟被人扒了,钱买的水浇了别人的地,他这个读书人也只是用眼冷冷地“阴”了对方几分钟,却似乎比骂出来脏话还叫人没脸。又比如村支书“麻四爷”,平时酷爱读《半月谈》和听单田芳评书,他家里四个女儿。在那个重男轻女的时代,麻四爷从不理会一些嚼舌妇人的奚落,将女儿们都宠上了天。他生气时顶多说:“君子不和小人斗,好男不跟女斗,不读书,愚昧!”

乡村还有一种人,不读书却懂得大道理,便是那些惯常听戏听大鼓的人们,他们是用耳朵“曲线读书”,因而字不识得,却有读书人的善良与胸怀。

再说那个正读高三的李大军,是他们那个庞大的家族唯一的读书人,性情果然平缓。但在他之外,他的父辈,却整天把“打架亲兄弟”挂在嘴上。大军的父辈兄弟六个,打过手无寸铁的妇孺,掌掴过没娘的小孩,他们让人既怕又恨。一些老实本分的乡亲私下期盼着,望李家从大军这个“读书人”开始,能一代代变好、变善良。

后来大军第四次落榜后结了婚,育有一儿一女。大军一心要把儿女培养成大学生,日日陪他们读书。而时光多么快呵,转瞬他的儿女果真都上了重点大学,文明懂礼。他那打过人的父辈以及被打过的人,却已经身躯佝偻白发苍苍。有谁知道,等待读书将野蛮救赎,这场无声的较量和充满绝望的等待,他们用了一辈子那么长。(文/张叶)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