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坡弦子的文化觉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3 14:34:31

弦子是欢快的吗?或者是忧伤的?我在听弦子时得到的感受大致只是一种旁观者的欣赏。说起来难免惭愧,我虽然也是藏族,但我的家乡是杂居地区,从小傈僳舞也跳,纳西舞也跳,却很少有人跳弦子,因为没有人会跳。

然而,对德钦县的藏族人而言, 弦子却是他生命的寄托、 灵魂的祭台、在他们的一生中,赋予了弦子鲜活的生命含义。对他们而言, 弦子是飘荡于天地之间的精灵。于是 ,他们用一生的心血哺育这个精灵, 而他们那时时感到孤寂的灵魂 ,也始终被弦子抚慰! 在德钦那些刀砍斧削般险峻的山岭和峡谷中 ,弦子艺人使弦子这种藏族民间艺术的瑰宝一代一代流传, 像江河,像溪水……

固此我已经相信, 在经过了若干次日月更替世道轮回之后 ,在德钦那些植被稀疏 土壤贫瘠的干热河谷中, 弦子之根却已扎在每一堆篝火旁, 弦子的每一段旋律、 每一个音符、都已被这里的热土, 这里的藏家人的心血捂得滚烫 !

在一些弦子艺人的记忆中, 早先幽灵一般在雪域的寒风中流浪的弦子,是西藏那边的乞讨者传过来的,一些高龄老人至今记忆犹新,第一次见到康巴腹地的“热巴”们拉着弦子在村寨里乞讨, 一位叫做金安拉姆的女弦子手, 以她妙曼的舞姿 , 娴熟的弦子演奏技巧紧紧地抓住了藏家小男孩们晶莹透亮的黑眼球。 从此, 他们就再也忘不了这种优美的旋律, 那些扣人心弦的音符总是在他们的梦中跳跃着……

许多年以前, 弦子只不过是康巴腹地流浪者的乞讨调, 这些来自康巴腹地的藏人的身份已经被定位在低贱的范畴, 自认高贵的人们自然不屑于学习他们的艺术, 然而, 真正具有感染力的艺术, 肯定具备特别强大的生命力, 她的渗透力也因此变得无坚不摧, 无孔不入……

当一些只崇尚锅庄的人在某个月夜被一种优美的旋律送入梦乡时, 弦子的种子便在德钦的崇山峻岭中, 村村寨寨里开始飞扬, 再后来的人们, 则已经是自然而又自觉地学习传播和充实着这种艺术。

美妙的弦子给很多年轻人带来了美妙的爱情, 悠扬的弦子配上他们婉转的歌喉 ,就像三江峡谷的山山水水, 相互依靠着相互缠绵着, 迎来太阳送走月亮 ,只要人醒着他们的弦子和歌声就醒着, 藏家人古老民间音乐的节奏, 融化在他们的生活中 ,成为他们生活的节奏。

有关弦子进入德钦的传说,在斯农一带又有另一种说法,但他们的说法更偏重于跟斯农热巴相结合的热巴弦子,在那里的传说中,是一对乞讨的夫妻把热巴和弦子结合在一起的舞蹈带到了德钦而且最先进入斯农,那一对夫妻,男的叫做嗡扎,女的叫做阿娜。

现在可以看到的一个事实是:在德钦流传的弦子其实大同小异,只是因为流传地域的不同形成了各自的一些小特色,因此,德钦红坡村的弦子自然也别具一格,与德钦其他地方流传的弦子有了一定差异。

这里的村庄背靠白马雪山,面对梅里雪山,风景优美,一个个小村落被茂密的树木遮盖,物产丰富,水果多多。村边一条清亮的小溪,水质清洁如玉,日夜流淌,吟唱着从雪山带来的古老歌谣,这样的地方显然就是产生原生态艺术和收藏原生态艺术的合适土壤。而这样的艺术是不能靠牛奶面包喂养的。而是要靠来自雪山的圣水,要靠藏族人虔诚的心灵。

红坡这个地名只是一个译音,她的藏名是轰普,据现在能够考证到的记载,公元1527年红坡人的祖先已经在这里生活,根据当地年纪最大的老人们回忆,从他们知事的时候开始,红坡人就在跳弦子,代代相传,让弦子也像他们的生命一样生生不息。

岁月是那样地多情,岁月又是那样地无情,它能塑造无比高尚的理想,也能揉碎无比美好的现实。昨天还是艳阳高照,今天又是电闪雷鸣,暖风刚刚吹绿了大地,洪水又浸泡了沃野……

人们在这瞬息万变的岁月缝隙中穿行时,当人们只要有时间、只要有机会就要说起传统文化这个名词的时候,在过去若干个漫长而又厚重的岁月覆盖着我们的生命与生活的时候,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藏家的传统文化也在受着快餐文化的冲击,正像我小时候居住的藏族村庄里没有人会跳弦子,却把傈僳舞和纳西舞跳得烂熟一样,那样的事不一定是完全的坏事,毕竟还是冲击和溶解了本民族的传统艺术。古老的德钦弦子无疑也面临着类似的危机。因此,保护和传承就成为当地民众必要和必须的责任和义务,而这种责任和义务,需要热心人组织引导,红坡村的“非遗传承协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通过较长时间的了解分析,在充分分析了古老艺术即将淡化和失传的危机后,红坡村党总支牵头,由乡里下派的总支书记扎史与非遗传承人斯那多杰串联沟通,自筹资金,发动最热心的弦子舞爱好者参加协会,发展会员40多人,组织活动多次,整理表现生产生活爱情等不同门类的弦子歌词150多种。弦子音乐曲调80多种。并鼓励更年轻的习练者创作新的弦子歌词。

他们的做法也得到了县非遗中心的支持和鼓励。

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但其意义无疑是深远的,前景充满活力。

我们清楚地看到:无论是虔诚而古老的诵经之声、还是长袖翻飞的曼妙歌舞,随着岁月的流逝自然而然地走过之后,自行隐进了那个叫做历史的深洞之中,收藏她们的是亘古忠诚的岁月……

太阳无数次地升起又落下,月亮无数次地落下又升起,我们就像还不怎么懂事时就离开了母亲的孩子,用迷茫的眼光注视着世界,注视着茫茫寰宇。

在某个早上,在来自不同方向的启迪和诱惑之下,我们才想到了寻找……想到了挖掘整理和传承。

我们也已经从这个早上知道,我们已经有了一种醒悟,我们重新感觉和触摸到了那个亘古存在的美好与和谐。保护者们开始思考:被篝火点燃的寒夜里可以没有歌舞吗?显然,不可以!

如今,在我们的脑子又变得清醒起来的时候,过去的岁月已经无法拽回,明天的太阳和月亮却可以由我们擦拭。

我们愿意用煤气罐替代柴火,我们渴望用柏油覆盖泥泞,然而,我们不能容忍非主流文化对民族文化的冲击!不能容忍快餐式的流行文化对民族文化的和渗透和侵蚀。

于是,保护和传承者们用弦子的舞步声唤醒沉睡的传统精神,用歌舞张扬和整肃我们豁达乐观的天性。让春风从这里开始吹拂,让火种从这里升起,点燃村村寨寨的每一个角落。

在红坡村里弦子由此得到了一种文化觉醒……

红坡弦子走回到了淡泊和朴素。

从岁月深处走出的红坡弦子,必将融入更新的岁月,必将被岁月更永久地收藏。(文/查拉独几)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