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缸里的流年岁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8 10:15:17

◆何小琼

昨天我回老房子看望父亲。父亲在厨房忙碌着,我习惯地往院子放水缸的位置走去。

院子不大,左角种着一棵龙眼树,树下依旧放着那个有了年头的水缸。水缸有了裂痕,仿佛是雕刻着的岁月的痕迹,干燥得泛着灰白色。我轻轻地靠近,看到那干枯的内缸,有一只清瘦的蜘蛛织了密密的网,此时,它自在而慵懒。

许多年前,自来水还不能保证天天有水供应。父亲在忙碌一天的活回家之后,就会挑起水桶,去不远处的河流挑水。这条河流,清澈见底,甘甜清冽。

父亲挑着水回到家,来到水缸前,左手一提,水桶就挨在水缸的边沿哗地倒了进去。我最喜欢听那哗哗的声音,这声音是极其美妙的,还有那清冽的水,如一条水帘,在夕阳的映衬下,闪着宝石般光泽。

两桶水倒进去后,我会趴在水缸边往里看。清澈的水,倒映着碧蓝的天,旁边那棵茂盛的龙眼树,还有我小小的梳着羊角辫的样子。随着水缸的水在轻轻摇晃,倒影的景象也在有规律地晃着。待到水缸里的水平静下来,我就伸手去轻轻撩拨一下,于是,那水又一次重复着我喜欢的情形。我乐此不疲地在水缸前自己玩着。而母亲总是提醒我,不要弄脏了水缸里的水,这是要拿来用的。可我如何能抵挡那水缸中美妙的诱惑?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长大上学了。放学回来,就跑去趴在水缸边看蓝天,看树影,看自己。母亲经常笑我,说这些天天看,有什么稀奇的。我会理直气壮地说:“我这么看才有意思,还会动。”没有人知道我有多喜欢那些日子,水缸里会动的图会成我心中的美好。在小学四年级,我写了一篇作文《水缸里的世界》。老师在班上朗读出来,到了第二天,班上有一半的同学告诉我,他们都回去趴在水缸看,真是太奇妙了,我得意地笑了……

我上初中时住校,一个月回家一次。在第二个月,回到家的我发现水缸不盛水了,孤零零地,像被丢弃的孩子在一边。而家里的水龙头换了大的,母亲正哗哗啦啦地开得正欢洗衣服。不用问,自来水能正常供水了。那天,我默默地呆在水缸旁边,很久很久。

韶光匆匆,我一直在外读书。而后毕业工作,为人妻为人母。前几年母亲去世,父亲不愿意跟我到城里。他说:“这儿住习惯了,这果树,这院子,还有这水缸。我在这儿,还能看着这些有个念想,就好像你妈妈没有走一样。那个水缸啊,是你妈说,妞从小就喜欢趴那儿,留着吧。”我听着父亲的絮叨,眼里濡湿了。是啊,这水缸有着岁月流年里的温情,有些事情,纵然消逝,也会铭记在心。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