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党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4 13:49:52

□张华梅

在农村,一个小村一般三五个党员,父亲是其中一员。

父亲是在部队入的党。那一年,部队驻地突发山洪,父亲和战友们奋力救人,由于表现突出,父亲不仅荣立了三等功,还入了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父亲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父亲退伍时,本来有机会留在城市。他们当时退伍的五个人,一起分配到县民政局。可民政局只有三个岗位,在这种情况下,父亲和另一名也是党员的战友,毫不犹豫地把机会留给了别人,自己选择回到农村,成了一名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即使在农村,父亲仍然时时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我八岁那年,农村搞分田到户,这对农民们来说,是件天大的喜事,也正因如此,分田成了一件极其艰难的工作,每家都想分到肥沃的优质田。尽管那时我年龄不大,但我清楚记得,分田工作进行了一个多月,仍然没有什么进展,村民们每天围在村部,研究分田方案。俗话说众口难调,不管什么样的方案,总有人不同意,想想也能理解,毕竟田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田的好坏关系到全家以后的生活。就在僵持不下之际,父亲又表现出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主动提出,只要最差的盐碱地,把好田让给家庭困难的人家。于是,本来争得面红耳赤的各家各户也都选择了退让,使得分田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家分得最差的盐碱地,产量几乎只有好田的一半,但父亲带着母亲,采取深翻、造肥,以及旱改水等辛苦劳作,终于在几年后,让贫瘠的盐碱地变成了肥沃的良田。

我初中毕业那年,县纺织厂招工,可名额有限,而应聘的人太多,我让父亲去找一下厂长,看能不能照顾一下。可父亲坚决不同意,虽然厂长是父亲的老战友,平时还有往来。不仅父亲自己不去,还不准以他的名义去找,最后,我放弃了这次机会。说实话,我当时比较恨父亲,觉得他太不近人情。一直到我出嫁以后,有一次同父亲谈起此事,见我还有怨气,父亲朝我笑了笑,只说了一句话,我是党员。

父亲六十岁那年,被评上基层优秀党员,受到市委的表彰,身影还出现在电视上。我看见电视上的父亲局促不安的神态,看到他腼腆的笑容,看到他面对电视镜头只说了唯一的一句话,我是党员。我突然一下子理解了父亲,是啊,哪有人不想过上更好的生活,哪有父母不疼自己的子女,但是,父亲是党员!

 

责任编辑:ych

上一篇:茶马古道风物吟

下一篇:琵 琶 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