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小”的父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3 09:24:21

说父亲胆小,这是我的看法。母亲不让我这样说,父亲自己也不承认。不过,母亲偷偷地说过父亲胆小。

有这样三件事,才让我有了父亲胆小的结论。

第一件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家里就父亲一人上班,我姊妹四个读书,母亲在家务农,身体还不好,家里的生活就可想而知了。父亲在单位当会计,按说,父亲完全可以在单位弄来一些吃的用的,而不至于全家过的那么艰难。虽然我才十几岁,但也知道家里的情况。有一次,我说:“爸爸,有好吃的,你就不记得给我们拿回一点来。”父亲严肃地说:“我可以随便吃,但不能拿回家,那是公家的。”我根本听不进父亲的解释。心想,就你胆小。当时,我不认为我说的错,就断定是父亲胆小。

由于工作原因,父亲调到城里,全家也随父亲搬到城里。周末,大家都休息,父亲是一天不落的,天天去上班。母亲说,你说人家上班,还有休息的时候,他这上班的,没有休息的时候,即使该休息了,也不在家,非要到单位去,说怕有事,能有什么事情啊,好似单位离了他就不转了。母亲这样说,父亲还是照去不误,没有丝毫的改变。母亲就说父亲胆小,怕自己不去,领导说他。

最近,父亲退休了,身体大不如从前。父亲感觉身体不舒服,我告诉他去看病。他说过几天吧,说不定慢慢就好了。等真的检查了,确诊为溃疡性结肠炎。此时,父亲对县医院的检查与治疗,不放心,非要去省城医院检查才行。其实,县医院的医生说得很清楚了,这个病有点顽固,只要吃着药,没有症状了,就算好了。父亲听后,很不相信,他总说,还有治不好的病,哪有常年吃药的。我说,那高血压、糖尿病不就是吗?父亲不再言语。

后来,父亲坚持到了省城去检查身体,那里的医生也是这样说,他回来才不说什么了。不过,父亲每天都会谈起这件事。生怕有什么变化。我就说:“爸爸,你的胆子太小了。”父亲也不接我的话。

其实,父亲不往家拿东西的胆小,是对名誉的维护;父亲对上班的胆小,是对工作的认真;父亲对生病的胆小,这是对身体的敬重。

现在看来,父亲那不是胆小,而是对人生、生命的尊重,对生活的热爱。(孙志昌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市井三题

下一篇:高黎贡山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