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山”的绿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2 09:20:13

在香格里拉市城区,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城紧挨着一座林木蓊郁、花草丛生的山峦。山峦不算很高,也没有奇峰异岭,但它就像一枚镶嵌在城市项颈上的翡翠,这让美丽的香格里拉市越显风姿绰约,形象更加光彩动人。

苏轼在《题西林壁》一诗中写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也许正因如此吧!很多土生土长的香格里拉人忽略了这座的美丽山峦,以至于长时间里人们都不知道这座山的名字。直到1982年,在这座山顶上竖起了一座高高的电视转播塔,人们才开始叫这座山为“电视台山”。

然而,谁能想到,这座山光水色、苍翠欲滴的电视台山,在40多年前却是一片光秃秃的土山坡。那时这座山除了西北背阴处有几株白桦树外,整座山都被荒草所覆盖,裸露在风霜雪雨之中。偶有牧人在这座山上放牧,山下的人可以倾听牧歌悠扬、细数山上的牛羊。就在1976年迪庆州建州20周年前夕,那时我在中甸县大中甸公社曙光大队(今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插队当知青,是年4月,我所在的生产队得知县林业局有一份20年州庆远景项目工程。工程要求生产队出工出力,在这座山上建一圈围墙,把整座山合围起来,然后在墙内播种树种。这项工程要在8月底前达到验收标准,通过验收可获得6万元的工程款。

在那个平均经济收入低下的年月里, 6万元钱的工程款足以让我们欢欣鼓舞,它像一道人间少有的美食,吸引了我们这个生产队300多号人的眼球。小队干部们精心盘算过后认为,若拿下这一工程,当年村里人均收入可增加近200元。而当村里人听闻这一消息后,个个摩拳擦掌,人人喜上眉梢,摆出了一副势在必得的架势。对此,生产队决定,要求除老弱病残者和保证每户有一人留守在村里之外,其余劳力统统投入到这项工程。

那时我们知青也都争着回到城里做活,生产队便安排我留在村里,一来让我看管知青户的牲畜和自留地,二来要求我代理小队干部的工作,组织留守人员做好农牧业生产。于是,春播刚结束,我们村近百号人组成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地驻扎到了这座山下,这项筑墙的工程也就从山下往山上进发。记得那段日子,我所在村里显得冷冷清清,而县城里却多了我们村这支农副工队伍。

尽管留守在村里人都是些老老少少,但大家却始终心系着这项工程的进展情况。为此我曾先后三次到过筑墙工地,为乡亲们送去柴禾、新磨的糌粑面和酥油奶渣。那时建造这条约6公里长的山体围墙十分艰难,除了村里有两部小马车运送基石外,没有其它任何的机械设备,全靠锄头、箩筐和杵墙棒。但村里人却个个干劲十足,人人拼搏上阵。幸好这年干旱少雨,没有恶劣的天气阻挡工程,村里人经历过勤劳苦干、风餐露宿的三个多月后,一条万众瞩目的围墙便出现在了县城的这片山头上,长龙般的围墙合围了大片的荒草和野花。接下来,人们便又开始了挖坑、点播树种。这项工程终告结束。

这年,生产队如愿领到了工程款,年终分红时村里人个个笑逐颜开,每个农户家庭都获得了丰厚的收入。可接踵而来的是县城周边的人对这项工程的非议。有的人甚至到了县里告状,说我们“走了资本主义道路”;也有人直面上书质疑人工造林;还有的议论说这项工程是异想天开的神话;更有人“上纲上线”说是拿国家钱乱搞的劳民伤财工程。总之,因为这个工程,城里已议论得沸沸扬扬,在农村的党员干部会上,我们村的生产队干部们也被点名作检讨。

一晃到了1978年底,我都走出了农村参加了工作了,可这一议论依旧还没结束,可山上播下的树种却似乎也不见有一点点绿意,只是那一圈土墙还在痴情地围困着荒山,阻挡了游逛牛羊的觅食之路。

藏族谚语说得好:“只要有诚心,石头能变成生铁。”到1981年初春,当人们已经淡忘了这山上播有树种,而在经历过最严寒的冬天过后,人们却惊奇地发现,风吹草低,显露出一棵棵茁壮的小松树。灿烂阳光下那摇曳在春风中的青枝绿叶格外抢眼,让所有人欣喜万分,更叫人赏心悦目。顽强的小松树笑迎着春风,却又招来昔日的话题。不过这时的人们已经意识到了,松树确实可以人工播种,荒山果然有望变成绿洲。暖意的话语也让多年的误解显得无地自容。

年年的春暖花开,倾情着我们年年的美好憧憬,而那电视台山上的林木在年年的阳光雨露下不断成长。茂密的树木伸展开新枝嫩芽的春意,旺盛的林木茁壮在根深叶茂的风景。风姿招展的树木美化了暖风拂面的春天,生机盎然的树木扮靓了蓝天白云的夏季,暮云春树寄语秋日的天高气爽,尺树寸泓融化了寒冬的冰天雪地。而就在这片山林之中,低矮的灌木栎丛贯穿于其间,各色的杜鹃花朵竞相绽放,构成了纵横交错的植物天地,如同一张巨型的高原植物网,网住了这座山的绿色四季和时光岁月,让人仿佛置身于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就是这片生机勃勃的树林,打开了迪庆人工造林的先河。香格里拉人工造林经验最先源于此地,换而言之,电视台山是迪庆州人工造林的领军林地。引领着前景广阔的绿化大好河山,营造青山绿水家园的秀美事业。

而今40年过去了,今年9月我们将迎来迪庆建州60华诞,但见电视台山上的树木已经成长为一片绿海,而直插云霄的苍松翠柏,引领着香格里拉市周边山峦的千倾一碧荫,也相衬着迪庆各项事业的红红火火。真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啊。至此,我们要感谢当年敢于坚持的决策者,更敬畏那些为绿化荒山做出贡献的建设者和开拓者,也为你我曾参与义务植树活动而感到自豪和欣慰。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当我们置身于造福子孙的时代空间,青山绿水给我们带来了惬意时光,林语山歌伴随着我们的精彩生活。而沿着电视台山的林间小路走进茂密树林,满目是起伏连绵的风光景致,充耳的是林海涛声和燕鸣莺歌。享受这一路的鸟语花香,更能平添一种“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意趣,让人步入“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诗意。

而登临电视台山顶,放飞筑梦青春的美丽畅想,尽收眼底的是香格里拉古城与新城的交相辉映,一览无余的是四周雪山草原的美丽风光。鸟瞰香格里拉市欣欣向荣的壮丽景色,心旷神怡,感慨万千,激励着我们坚定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信心,鼓舞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实现迪庆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而努力!(殷著虹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欢乐迪庆(歌词)

下一篇:话说酒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