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春雨诗意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7 09:38:17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是唐代诗人韩愈在《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中描绘的一幅雨中早春景象。清新的春雨,温润如酥,柔情似水,给天地之间挂上一幅诗意的雨帘。历代文人墨客颇爱春雨,古诗词中就有大量描写春雨的诗句,轻轻吟来,让人赏心悦目,遐思绵长。

杜甫《春夜喜雨》中就有:“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这是一首描绘春夜雨景,表现喜悦心情的名作。在春天万物正当需要雨的时候,雨就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地下起来了,无声地滋润着大地万物。放眼四望,除船上的灯火是明的,连江面也看不见,小路也辨不清,天空里全是黑沉沉的云,地上也像云一样黑。看起来,春雨准会下到天亮。看见雨意正浓,就情不自禁地想象天明以后春色满城的美景。一个“好”字,表达了对春雨的赞颂之情,流露了诗人不能自抑的喜悦。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是唐代诗人张志和的《渔歌子》,因其美妙而受到大家的喜爱,吟诵至今。远山青翠,白鹭高飞,桃花鲜艳,碧波粼粼,鳜鱼肥美,一位渔夫头顶斗笠,身披蓑衣,坐在船上沐浴着斜风细雨,沉浸在垂钓的欢乐和美丽的春景之中,流连忘返。全诗动静结合,色彩鲜明,向我们展示了江南春天的秀美景色,表达了诗人陶醉于大自然,陶醉于田园生活的乐趣。

杜牧的《江南春绝句》:“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仿佛把整个江南的美色春景尽收其中,全都笼罩在纷纷扬扬迷迷蒙蒙的细雨中,这是一幅多么令人心醉的春雨画卷啊。千里江南,到处莺莺歌燕舞,桃红柳绿,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临水的村庄,依山的城郭,到处都有迎风招展的酒旗,到处是香烟缭绕的寺庙,亭台楼阁矗立在如烟似雾的春雨中,让读者从一个个具体的景点去体会江南风光细微之处的色彩多姿,妩媚动人,表达了诗人对春雨的期待和喜爱。

“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这是宋代诗人志南的《绝句》,将诗人在微风细雨中拄杖春游的乐趣表现得淋漓尽致。杏花盛开时节,细雨蒙蒙,衣衫渐沾渐湿,和风拂面,不觉一丝儿寒意。诗人与杖藜这位沉默的游伴一起欣欣然,一路向东,感受花香醉人的春意,这是怎样的舒心惬意啊。全诗以作者切身感受的细腻刻画,抒写了对于春雨的热爱之情,带给人们美不胜言的清新和畅快。

宋代诗人秦观写过一首《春日》诗:“一夕轻雷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参差。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描写夜雨初霁的春天庭院的景致,以运思绵密、描摹传神见长。夜晚响起了轻微的雷声,绵绵细雨下了一整夜,雨过天晴后屋顶上的琉璃瓦,在晨曦的辉映下,浮光闪闪,洁净晶莹。多情的芍药带着隔夜的雨珠,像是含泪欲滴,经历了雨打后的蔷薇花横躺在嫩枝上显得娇艳妩媚。全诗情感丰富,写景细腻,有近有远,有动有静,有情有姿,随意点染,充满了清新、婉丽的韵味,十分惹人喜爱。

“雨落风轻扬,万物皆言春。” 潇潇春雨诗意浓,漫步在如诗的春雨中,那实在是一种别样的雅致和风情。(◎钟芳)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把春天背回家

下一篇:漂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