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送我回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0 09:41:53

那是一个冬末的傍晚,暮色中天空一片昏红。

吃完晚饭准备离开时,母亲说想送送我,于是与我一同来到走廊。同在小镇生活,母亲家离我的居所并不远,沿着走廊走,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

我和母亲边走边聊,多数时候是母亲在说,我听着,偶尔,我会抬眼望望母亲。母亲那天穿了件宽大及膝的羊毛大衣,大衣是多年前父亲去省城出差时给她买的,母亲很喜欢,常说大衣保暖,款式独特,颜色合意。当年穿上它的母亲也确实漂亮,珍珠白的大衣颜色衬得她本就白皙的皮肤显得更是白里透红,所以母亲一直没舍得丢,每年冬天都会时不时地把它翻出来穿穿。如今,在亮光处看,大衣已有些泛黄显旧,就像现在我眼中看到的母亲的脸庞,被时光浸泡洗涤得略显苍老而斑驳。

突然,正说着话的母亲停住嘴,扭头望向我,眼里透出一丝询问,我连忙对母亲笑了笑。我知道母亲是担心我嫌她唠叨,自小我的性格就比较像父亲,急躁且寡言,所以我们常常会因为她的唠叨闹别扭。此刻看着霜染两鬓的母亲那略显紧张的眼神,一种说不出的羞愧和内疚如石在胸,压得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确认我还在听,母亲又继续说起来。近来母亲的话题总是围绕着两个姨妈的病,这几年,远在老家的大姨和小姨先后出现了严重的睡眠障碍,虽多次就医,但治疗效果都不明显。尤其是年过六旬的大姨,身体孱弱的她,因饱受失眠的折磨和摧残,去年冬天差点离开人世。

每每提及两个姨妈,母亲都会哽咽地说:“你也总是失眠,怎么办好呢?”而我照例会宽慰母亲,告诉她我的失眠如今已不再严重。可我的谎言哪能瞒得过母亲,只要见到我,母亲就能从我一丝半缕的气色变化中,寻出我失眠的痕迹,日夜为我担忧。

走着走着,便来到一个长长的陡坡脚下,爬完这个坡就到了我居住的小区。小区门口有个公交车站,母亲可以在那里搭乘公交车返回。

爬坡时,母亲的步伐显得有些吃力而迟缓,我配合着母亲的速度放慢脚步,热泪一点点浸满眼眶。岁月流逝,不知不觉母亲已日渐老去。

我邀约母亲在路边摆放着的木凳上坐下休息。待气息稍微平稳后,母亲又絮絮叨叨地对我说,她身体很好,让我不用担心,反倒是我,不要总为工作和生活过度操劳。听着这些话,我的心里像是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战栗而疼痛,忍不住伸手攥住母亲的手,那手一如童年牵着我时那般温软干燥。

等到终于爬完坡,天色已暗下来,公交车站边上的路灯昏黄而黯淡,路上冷风瑟瑟,周围只有三两个等车的人。我要陪母亲等车,母亲却一个劲地说天气冷,催促我先回去。正当我俩争执不让时,公交车来了,母亲匆忙上了车。车上没几个人,我站在原处张望,看到母亲找到座位坐下,便放下心来。母亲坐稳后从车窗探出头,我们彼此笑笑,挥了挥手。然后,公交车就载着母亲离开了。

走进小区,独自穿过一条两旁种满龙竹的寂静悠长的小径时,我终于忍不住泪流满面。(和智楣)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村庄

下一篇:语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