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磨(外二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6 09:49:46

一盘磨钝了磨牙的废旧石磨,躺卧在村外河流的河底下。在这个修理河道的工程中,石磨被发现而挖掘了出来。虽然多年的河流已淹没了它的踪影,可憨厚而坚固的石磨却依然厮守着它的旧居遗址。

昔日的河流,已成了电站的朋友,淡忘了老伙伴石磨的来历和用途。而坚如磐石的石磨却讲述起了山村久远的故事。镌刻在石磨上的磨牙如同深邃的音符,欣然被春雨浸湿的山风揉搓成了乐章。

山歌悠悠,委婉动听。像那壶陈酿老酒的滋味。沉迷在酒场的我推开了虚掩多时的柴门,松明火光下照亮了往日的春秋。仿佛那呼唤的回声曾是磨房里碾出无穷往事,神韵就是雕琢在童年岁月的记忆中。

在岁月的风雨中历练着志向,在漫长的寒暑下的默默劳作。勤劳换来一日三餐的粗茶淡饭,勤俭支撑着细水长流的时光。梦幻是风调雨顺的年景,欢欣是一家人的温饱和希望。排涝灌溉,春耕夏锄。按着节气迎送那无怨无悔的日月,不误农时老实巴交地守望着秋收。

抚摸石磨,如同抚摸着父亲粗糙而又苍老的手;抚摸石磨,如同抚摸到艰苦年代中青黄不接的杂粮五谷。凹凸不平的磨牙可是记载父亲坎坷经历的文字?抹不平的印记可是父亲为我们创造幸福的诗行?

沉重的石磨,大山里吃苦耐劳的肩背,不歇的山风,我们不可忘却的隽永山歌。深入骨质的山歌有几多苦涩和忧愁,走进心坎的山歌又有多少迷恋欢乐的甜美时光。

小桥

爱恋着山涧的清澈溪水,情缘是飞向远方的山歌。山乡的小桥稳稳当当坐落在村口,坦坦荡荡连接着弯弯的小路。

伴随渊源流淌的溪水,迎送那山里的日出日落。长长的溪水,是小桥唱不尽的长长山歌;长长的山歌,情系着山里人长长的梦幻和长长的追求。

当雄鸡唱红了山乡的晨曦,涌出栅栏的牛羊们,蹄声阵阵敲醒了小桥,惊梦中驱散了飘舞的山岚,小桥放飞出了一轮崭新的太阳。

总是带着山里人的梦启程,走进梦开花的季节,走向丰收在望的金秋。璀璨的时刻,希望就扎根在泥地,生长出枝繁叶茂的兴旺。

经过小桥,执着而坚实的脚步迈进了春风,阡陌大地网住了深沉的向往。春色阳光,鸟语花香。高山流水的歌声,是山乡风雨过后的彩虹;旭日东升,光芒照耀。春夏秋冬的景致,将灿烂昭示镶嵌到了心窗。

勤劳的日子,战胜了狂风骤雨的灾难;淳朴的生活,送别了艰难困苦的时光。痴情不改,忠贞不移。守望亲亲热热的山乡,营造温馨幸福的家园;伫候平平淡淡的土地,构建和谐灿烂的风光。

相亲相近,栉风沐雨。一片片果林挂满了香甜的硕果,游弋的山歌拔高了谷穗,丈量着山乡季节的朝夕,随风荡漾在丰收的时光。互敬互爱,早出晚归。轻捷的足音叩响了岁月的沧桑,节节攀升的甜蔗是山乡的景象,袅袅升腾的炊烟拓展了遍野庄稼的生活。

当我抛下了昨日的旧梦,走进小桥。正是中秋皓月当空。拽着满天星斗的小桥依恋在山乡。流萤带着星光飞进了一幢幢新建的农舍,点亮了山乡里所有的灯光。

在明天的小桥上我将迎娶新娘,山涧上会将响起了喜庆的鞭炮,载回那一路的笑语欢歌……

老树

火红霞光涂满了山乡里的那一棵老树,老树依旧恪守不渝地站立在山乡的路口。挺着腰板仰望蓝天,像一座顶天立地的铁塔,定格成山里的景色风光。

顿时,鸟儿歌唱,树枝婆娑,清新而又宁静的山乡早晨,拉开了秋日的帷幕。是喜庆的丰收日子,阵阵山歌便开始在山乡中荡漾和传送。

秋日热烈的阳光,已把地里的庄稼烘烤得清香成熟,欢笑在烈日下老树依然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身影,在金黄的田野上构成的生动场景,伟岸健壮的英姿,是刚毅的庄稼强汉。

清晨虽然是短暂的,但山乡美丽的风光却将永恒。所以,无论怎样,老树始终固守在这一方眷恋的土地,守望着山乡里的春夏秋冬,年年岁岁不会放弃。因为,情深意厚的土地给予它生命,深知感恩戴德,才能蓬勃旺盛成不朽的风景。

因而,山乡里的这一方的景致,对于老树,是一份怀念;而对于风光,则是那美丽的憧憬。

多少年的风霜雪雨经历,磨难中历练出不惧艰难困苦的毅力。顽强意志下,顶过了多少次烈日和雷霆;坚定信念中,闯过了多少回狂风和暴雨。一往情深依旧向往风和日丽,高擎兴旺,倔强茂盛,撑起了蓝天上飘舞的白云。

当树荫下那沧桑岁月的故事,融入了山乡的秋风,阵阵秋风也就隽永而神奇。吹拂在山乡的广阔田野,荡漾成欢乐不歇的山歌。磨亮的银镰,正是一弯欢笑的新月;顺着阳光的灿烂,好收割幸福和喜悦。在甜美的季节里追求着风光意境,所有的思绪是老树的祝福和深情。把那四季轮回镌刻在老树的年轮,根深叶茂已让质朴的情节粒粒归仓,丰收的记忆已担当起了分量千斤。

哦,老树!你是村民们敬仰的圣灵。走近你,总有怀旧的情愫萦绕于心;道别你,又总有新绿的希望萌发出嫩芽!(殷著虹)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深夜拥抱你的声音

下一篇: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