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家事“拼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3 09:59:25

站在2016年的岁尾,盘点一件件家事,真是既感慨又欣慰。窥斑见豹,一叶知秋,作为社会细胞中的一员,我家发生的种种难忘往事,真实地记录着社会前进的跫音……

老妈护鸟。2016年春,老妈在我家院子里创办了“飞鸟食堂”,拯救麻雀。近年来,农村过去常见的麻雀等鸟类急剧减少,老妈十分心痛,便在院中砌一个台子,放些食槽,定时添料,供鸟们免费进餐。“食堂”开张后,“食客”盈门,老妈和四邻乐呵呵地欣赏着鸟们在平台上啄食、嬉戏,人和鸟都充满了快乐。老妈乐此不疲地为鸟们服务着,“食客”不断增加,达到了四五百只,它们每天在院中果树上叽叽喳喳地欢叫,“花香鸟语入耳来”,令人身心俱爽,心旷神怡!

岳母学车。今年夏岳母退休了。她看很多人驾车出行,心里羡慕,便拜女儿为师,学起了开车。岳母学车可谓专心致志、一丝不苟,连做饭、炒菜、逛超市时,嘴里还喃喃自语:“左脚离合右脚油,手把方向看前头……”在街上看到有人驾车“挑头”,她便立即上前指挥:“倒、倒、倒……”一天,岳母在厨房里一边做饭一边叨咕:“轻踩离合,油门跟上……”突然“啪”的一声响,客厅、厨房顿时一片漆黑!岳母从厨房里“摸”出来不好意思地说:“我把电饭煲的插头插错了,唉,油门给大啦!”

家庭评星。今年夏,我家开展了别具一格的“家庭每周之星”评选活动——家庭成员根据个人一周的行为表现,以自荐形式参与评选,最后由全家人投票表决,评出“家庭每周之星”。家人积极参与:老爸制作了马扎、筷笼子,自荐为“本周发明之星”;老妈主动承担一些家务,自荐为“本周家务之星”;妻子饭后坚持跑步,自荐为“本周健身之星”;小保姆辅导我小儿写作业,自荐为“本周爱心之星”……评选活动使家里情形大变:人变勤快家变整洁,气氛变融洽、关系变和谐,一家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成了名副其实的“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一时间,全小区掀起了“创建和谐家庭”的热潮…

节日颁奖。母亲节那天,我家举办了一个史无前例、别开生面的“母亲节颁奖晚会”,以表彰母亲们“厥功甚伟”。授予在中学任教的大姐“辛勤园丁奖”,授予身为医院护士长的二姐“白衣天使奖”,授予从事环卫工作的三姐“城市美容师奖”,授予老妈“终身贡献奖”,颁奖词是:“这个伟大的称谓因爱和奉献而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想起这个称谓,就会想起随风潜入夜的春雨,无声地滋养着世间的万物。祝愿芳香醇厚的甜蜜萦绕你的生活,让你心中的花朵盛开如云,让芬芳伴你走过恬静的岁月……”全家人共同举杯,向在座的母亲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抢救遗产。我的父母均已年逾八旬。二老一生坎坷,阅人、历事无数,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经验和人生感悟。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份无价的瑰宝,极具“收藏价值”和“传承价值”。在我的帮助下,老兵出身的父亲执笔写出了15万字的两本回忆录:《四省剿匪记》《三八线的硝烟》。母亲会有一手绣艺,为使这门“独门绝技”不至失传,我用DV拍下了织艺的整个过程,并由母亲口述、我笔录,对织绣的各个关键环节、要点记录下来,整理成2万多字的《辽南家庭绣工概要》。如今,两书一文一碟全部告竣,父母的“非物文遗”抢救成功!(钱国宏)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