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改造永无止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3 09:58:47

我还听不懂汉话、不认识汉字的时候,就听说过大人们常常说的一句话,“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到现在,这句话还在我脑海里记忆犹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学习了《周恩来文集》中的9篇文章和讲话稿后,总的来说,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在学习中,深深感到了广大人民群众说出“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这一句话,这句话分量很厚重,是人民群众表达的对周恩来的衷心爱戴,是发自内心深处的言语表达,是人民群众真情实感的流露。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得到“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周恩来同志在他的一生当中,他把人民的利益当作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为人民贡献一生,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学习的好榜样。1943年3月18日,他在重庆红岩整风学习时,写了一篇《我的修养要则》,文中写到“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显得非常严格,而且立了具体的标准,这充分表现出他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思想境界,这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又在他的《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一文里也是如此,通篇写到了群众,谈及了群众。他认为面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力量,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

诚然如此,从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变革中看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因此,有形之碑,固然可以广而告之,昭示天下;而真正弥足珍贵,能够流芳百世的,还是老百姓的口碑。尘埃落定时,真正能够被历史铭记的,是那些利国家、顺民心、济苍生的人和事。只有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里,一切以人民大众的意愿为上,才能真正做出利于百姓的政绩,才能成为群众拍手称颂的好干部。

不忘初心,不断改造自己,继续前进。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更好的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1957年5月26日,周恩来同志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立社四十周年纪念会上做了讲话,是一次他对知识分子提出希望的讲话,他希望广大知识分子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说:“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我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停顿就是落后,落后就要思想生锈。共产党员也是一样。”言传身教是周恩来同志的一贯作风,他常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自勉自励”,将“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党内生活中,他经常进行自我反思,带头进行自我批评,不断自我完善。他这种表里如一、严格自律的高尚品德,感染着每一个人。因此,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只有以身则,言传身教,才能领导大家共同奋斗,发挥正能量,实现“中国梦”。

改造自我十分重要,不可忽视,人的一生是在改造中度过光阴,磨炼成长,不断前进。1951年9月29日,周恩来同志面对中国知识分子的现状情况和时代背景,在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学习会上做了《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的讲话,他通过自己的经历讲述了知识分子的一些体会,,联系自己来谈知识分子,拉近与知识分子的距离,他说:“学习的目的是改造自己,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改造,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认识,这样才能够进步。”不管是知识分子,还是工人阶级,还是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少犯错误,少栽筋斗,少碰钉子,犯了错误就学会改正,就学会检讨,有承认错误的胆识,认识错误的根源,找准错误的原因,在实践中、在行动上改正错误,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改造的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抵制和克服各种不良作风和风气。

周恩来同志是世界伟人之一,他的精神风范,最能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教育人,是弘扬社会正气、激发社会正能量的强大力量源泉。他是我们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典范。我们要学习他的一生心底无私,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的伟大精神。

不管怎么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学习十分重要,学无止境,学海无涯,因此,我认为,在学习中做到勤学、勤思、勤省十分必要。勤省自身,可以使我们的局促变得从容,肤浅变得深刻,浮躁变得淡泊,何乐而不为?(张国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夕阳下山了

下一篇:2016家事“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