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山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3 09:57:59

儿时生活在乡下,晚饭后总会拖着爷爷去看夕阳下山。

家住西边,要走好几里路才能追上夕阳的脚步踩到自己的影子。

昏黄的霞光缓缓的靠近西边的山头,把洁白的云儿镶上了一层金边,这时的阳光穿破云层,柔和的散落我们的脸上,暖暖的,一点儿也不刺眼。

那时候,我时常问爷爷,“爷爷爷爷,夕阳为什么要下山呀?”

爷爷望着缓缓归去的夕阳,语气低沉地回答道,“傻孩子,夕阳不下山,山那头的人儿就感受不到温暖了呀。”

“噢,原来是这样,那么,夕阳在那头也是自己的家咯。”

“嗯”爷爷看着我,夕阳的光透过枝头照射在他银白色的发尖上,零零散散,像是轻抚着他满挂头顶的岁月。我看着他,他看着我,我们就住在了彼此的眼球里,填得满满的。

每当夕阳的光亮从爷爷的头顶上消失的时候,夜幕就会降临,这时,我们就会踩着暮色回去。爷爷把我架在脖子上,一面给我讲着他年轻时的故事,一面又对我的未来充满预言。

“你说,咱们家的妞妞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想,一定是留着长长的辫子,坐在凉爽的办公室,不用承受风吹雨淋,没准啊,你就住进城里不愿回来了呢……”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屈指可数的几个年头。我便到城里上学了,忙碌的学习生活让我失去了对万事万物填满的好奇,仿佛只有学习,才是生活的全部。那时的我开始住校,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能回家,每一次听说我要回家了,爷爷就会在村口等我,孤独的身影被暗黄的夕阳拉得很长,似乎,爷爷就要在这柔和的光里犯困了。

我走在离路口很远的地方就望见他了,可他似乎都没有察觉到我的存在。我轻轻踱步,走到他的身边,他也没有发现我,直到我坐了下来,靠在他的肩膀上,他才猛的一转身,像是受惊的孩子一样,和蔼可亲地看着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坐在夕阳下对视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眼球里住着浑浊的我,而此时我却不知,住在我眼球里的他,是否也一样浑浊。

再后来,升学、再升学慢慢地填满了大脑,似乎这已变成了人生的定律,无休止地持续着。 直到我们毕业、就业……

这时,电话成了我们最近的距离,爷爷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总会谈到小时候陪我一起看夕阳的事,而我,却因忙碌总是还没来得及等他说完就催促他挂断电话。到了这个时候,对于看夕阳这件事情,仿佛早已遗忘。

今天下班回家,停留在车来车往的马路边上,穿过高楼大厦第一次抬头看到城市的夕阳。一道橘色的光折射在我的眼角,暖暖的,像极了爷爷的手,轻轻的抚摸在我的脸上。顿时,我的眼角湿润了。

这是爷爷像夕阳一样下山的第十个年头了。爷爷离开我们以后,奶奶告诉我,“其实,爷爷一点也不喜欢夕阳,因为夕阳如人,预示归去。”然而他却偏于爱我而对我说,因为夕阳在另一头也有一个家,所以,他不得不离开我们。(马昌丽)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