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之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3 10:37:39

★洪耀辉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其春(宗)大桥一夜之间湮灭 马古道的铃声,鸡鸣三县的交汇地,那些拉了木头穿行在蜿蜒崎岖凸凹不平的山路上的“解放牌”挂兜车,刹那之间便销声匿迹,整个迪庆高原的山山岭岭在一场“斧锯入库,锄头上山”的“运动”中,应运而止,这是何等的响应和举止!在这里无需赘述,广大民众的心里都有一杆秤!

  “那些年,山上就像剃头一样快噶!”

  “这几年么,到处都是绿茵茵呢,扎实好罗!山獐野物也多罗,啊啧啧。”人们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就像一只只熟透的柿子。

   腊普河自是一条充满温情而又桀骜不驯的河流,它四季涌动着一首田园牧歌般的清韵,柔而不妖,燥却不乱。时而清清潺潺,像掠过木板房的炊烟,镶嵌在远山近岭之间;每逢梅雨和汛期,总是跌宕汹涌雷音震天,恰似响古箐呼啸腾跃的滇金丝猴,排山倒海般摇醒了远山的迷茫与葱茏……古河之上,至今还横架着一座座千百年来遗留下来的廊坊桥,几经修葺,风采依旧,连接着河岸人家的沧桑与富庶。人字形廊檐承载着过往的烽烟,诉说着经年的往事,只是古老的马蹄声远去,幽幽的情歌似乎还在耳畔回旋。伫立廊桥,清风徐来,已然忘记了今年是何年?梦之蝶翼乘着铿锵的鼓声到达木板与青瓦掩隐的村寨,塔城热巴年复一年点燃了人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村寨里由来已久的狂欢在节日里与你不期而遇,射弩斗牛斗鸡美食品尝等等异彩纷呈的民间民俗活动,更是妙趣横生,让人流连忘返。

  千年银杏树下,人们在邀约一场久违的会晤,各种民族语言在这里相融交汇,谈笑风生。小桥流水,阳光正好,阡陌桑田,远山叠翠,一树树的酸梅子散发着淡淡的幽香。

  腊普河畔,斗转星移,山欢水笑,木桥依旧,传唱千年的民歌不绝于耳,如果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旅途中的你偶然遭遇一回当地民风的洗礼和沐浴,不失为一种幸事,足够会唤醒许多值得珍藏的记忆!

  冥冥之中,歌声踏醉了舞步,金鸡报晓着春天。因为路的诞生,才有了千万的脚步追随而来,便会衍生一出出美丽的神话,创造出这方山水的奇迹,幸福安乐的家园,富庶繁华的街市,稻花飘香的丰年,山花摇曳的笑脸。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