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里的金蝴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6 10:03:53

在街道的一角遇到个老人,吹糖人的,有一手绝活。他在吹起的糖稀里几捏几转之间,竟然在这微寒的初冬里吹出一只金灿灿的蝴蝶来。那薄薄的透明羽翅,那似乎微微颤动的触须,都让人感觉整个蝴蝶就要凌空而去。更难得的是,老人一直微笑着,慈祥温暖。

正欣喜于欣赏到这样精彩绝伦的绝技之时,却蓦然发现老人竟然缺了一条腿!这是一个怎样的老人呵!一定是历经悲苦,才会有如此这般的从容淡定;一定是看透世间,才会有那样灿若莲花的笑容。

果然,听人介绍说,老人年轻的时候就遭遇了一场大病,一条腿就这样永远地告别了他的身体。痛苦、绝望,整整伴随了他十年,幸亏在一个暖暖的十月,在大多数昆虫都偃旗息鼓的时候,他看到了人世间最美的蝴蝶——一个瘸腿的老人,用糖稀吹捏出的栩栩如生的金蝴蝶。那个老人,后来就成了他师傅。从此,他找到了自己生命的依靠,懂得了自己生命的价值。现在的他,不光会吹捏金蝴蝶,还会吹捏甲虫、野鹿、各色人等。只要世间有的东西,他似乎就能重塑一个完美的金身。更难能可贵的是,瘸腿老人用一生的微笑教会了他微笑。

如今,老人走街串巷吹糖人,只要能给人带来快乐,他就快乐。

曾看到过一个名叫陈州的歌手的演讲视频,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他双腿全无,靠两只手撑着两个木箱子一步步向前挪动,在演播厅里,他不断地“走”来“走”去,和旁边的人打招呼、聊天儿,一脸灿烂。演讲时,无论所讲是悲,是喜,他都始终微笑。那种淌着泪的笑,是何等让人动容!看到这位残疾青年乐观、自信的神态,所有人心里都暖暖的,都被深深地感动着。“微笑,是我生活的武器!”他说。的确,缺腿的他绝不缺化蛹为蝶的勇气和毅力。历经无数艰难曲折之后,他拥有了漂亮的妻子,一双乖巧的儿女,在全国观众心目中成了一位高大无比的父亲,一份无穷大的正能量。彼时的陈州,哪怕在最寒冷的严冬,他也是一只绚丽无比的金蝴蝶!

老人、陈州,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张海迪、霍金、尼克·胡哲……每个原本脆弱的生命却焕发出异样的光彩。原来,在纷繁复杂的人世间,并非所有生命都拥有快乐和幸福。疾病和险阻、灾难和苦痛、打击和不幸,始终与我们相生相随。但只要拥有一颗沉静的心,坚守信念、豁达开朗、积极进取,哪怕在最暗淡的日子里,也保持淡然的微笑,静候岁月的打磨,那总有一天,我们的生命里将拥有一只灿烂无比的金蝴蝶。(廖立湖)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所有的雪花都来自故乡

下一篇:柿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