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春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2 10:09:18

冬游,领略一下冬天的风采,别有一番韵味。我是山的孩子,从小在大山成长,出来工作了,城里水泥建筑,正规正矩的;绿化带的花草树木,留下深刻的人工痕迹,少了那份野性,多了那份造作。这个冬天,蓦然想起,该出去走走吧,要不,在这个城里,待久了,不仅是心情闷,倒觉得连自己的本性也少了本来的面目了趁周末,阳光明媚,去山里走走,放飞一下心情,感受自然灵性之美。

思来想去,去最远的一座山吧,那座山不高,只是有些远,最重要的是,听说,那里有小溪潺潺,花香阵阵,正是我要寻找的地方。

到了目的地。空气里带着野草的味道,夹着缕缕菊花的味道,一阵风袭来,花香更浓了,此时,你想做的只有一件事,放下行装,伸开双臂,立在那里,深深吸一口气,品味这天籁的气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清新,和谐,我感受到人间的美好。山里,静得出奇,只有偶尔的鸟叫,轻轻地从天空划过,那是自然的音符。这里,没有汽车喇叭的嘈杂,没有空气的污浊,没有人流的扰攘。我陶醉于此,我想象中的梦境,儿时的回忆,就在眼前了。不过,细细听听,对了,有水声,是那细细的水声,就在前面,应该在不远处,被山隔开了。继续前行,我要寻找水,寻找溪水。有山,有水,这才叫风景。我顾不了身边的奇花异草,快步来到小溪边,溪流山缓缓而下,轻轻抚摸一路的花草树木,它们也有感觉,微笑着点头。水,清澄如镜,看着我的心都变得洁净起来,感觉要做一滴洁净的水该多好,我有了这种莫名的想法,忍不住去感受水的魅力,我轻轻地走到小溪边,我捧一口水,放在手里,轻轻的涂在脸上,一股清凉袭上心间,那是一种畅快,一种心的刺激。

这时,溪水边走来一对老人,看上去六十多岁,精神矍铄,走起来身板硬朗,只是两位老人的银丝格外显眼。“大爷,你们也来这里欣赏风景?”我问。老头说话了,“不是,我们就住在这里面。”“没看见有房子呀?”“房子还要往里一点呢,树挡住了,看不见。”我不解,他们怎么会住这里呢,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好,才搬到山里来的吧。老人的回答解开我心中的疑惑。

老头说,我们没什么负担,两个儿子在城里安了家,都开了公司,生活还富足。儿子挺孝顺,出钱给我们买了房子,可是,住了近十年,觉得人的心空了,无事可做,心里反倒觉得郁闷。觉得城里不舒服,没有山里好。毕竟,我们就是从这个地方走出的,现在,人老了,回到曾经生活的地方,按老伴的话说,听听溪水的声音。

大娘接着说,这个地方,是我们年轻时候,恋爱的地方,老了,住在这里,踏实,回忆年轻时的经历,体会当时的感受,可开心啦。说完,大娘笑得像个孩子。

是呀,两位老人一起走过人生大半辈子,现在,静静品味人生,感悟人生,细细地听溪水的声音,宁静,和谐。在这个冬日,两位老人,仿佛回到春天一样,享受春天的美景,好一幅别样的风景。(张培胜)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冬日即景

下一篇:父子一场,雪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