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韵稚子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8 11:22:15

低头端杯,启盖,细嗅铁观音茶的香醇,鼻息间有暖流似羽轻撩,一丝丝沁入喉咙。慢慢的舌间有兰花飘落,一片片花瓣落入茶流随波远航,空留一腔兰香。耳边有笛音渡来,搅动一池茶流。睁眼唯见杯中茶叶舒展,叶肥明亮如丝绸流淌水面。突然忆起关于观音茶的佳句:“未尝甘露味,先闻圣妙香”。

每周总有两天,我会来到学校的“古道茶韵”区,带小朋友们品味中国茶的悠远。这里没有临崖品茗的意境,也没有踏青品茶的清韵。唯有如镜稚子心,与孩童相伴饮茶,静心,独观自我,难得豁达。孩童一袭汉服,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洒脱飘逸间又透着童真。焚香品茗观书画,伴古音,带孩童展开千年茶马古道艰辛与辉煌,一幅幅丝绸之路过往曾今,默默铭刻在孩童记忆深处。时光如旧时胶片一刹那凝聚为永恒,曾今:常鲁公使西番,烹茶帐中。赞普曰:此为何物?鲁公曰:涤烦疗渴,所谓茶也。赞普曰:我此亦有。逐命出之,以指曰:此寿州者,此舒州者,此顾诸者,此蕲门者,此昌明者,此琶邕湖者。可见唐朝就有马道将茶叶运入藏区。不可磨灭的古道千年文明,岁月长河里它经历千年的变迁,祖辈们赶马的驼铃声还犹在耳边,清晰可见大漠落日的苍凉,檀香中漫步在落日余晖下,依稀可见古道千年文明凝固成一粒粒种子嵌入孩童的灵魂里,血液里。缓缓在时光里流淌成民族的魂魄。

窗外,有雨轻敲一树繁花,一片片花瓣飘逸成过往。室内,墨香,茶韵缠绕今昔。浮生偷得半日闲,回绣袂,展香茵,叙因果。泡一壶清茶,将岁月揉入汉服里,低头只见竹马青梅。(斯那拉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