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秋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8 09:12:26

母亲一直住在乡下,住惯了瓦房,睡惯了木床。在农村老家,她和父亲一呆就是一辈子。

母亲说,一年四季,她最喜欢的是秋天。秋天没有绵绵的春雨,没有夏日的暴风,也没有冬日的严寒,有的全是一个个晴得发亮晒得发黄的日子。

母亲爱种豆,墙角边,院子里,或是地边上,都有母亲点种的豆子。各种豆子相继成熟,那是母亲最忙碌最高兴的时节。绿豆晒干后放进塑料瓶里,随时可以倒出来熬粥。黄豆粒粒饱满,倒进箩筐存放,可以做黄豆酱,到了腊月再去磨豆腐,喝豆腐脑。至于饭豆嘛,那是我们小孩子的最爱,母亲总是在米饭里撒些饭豆,吃饭时闻着那扑鼻的香气胃口就不会差。豇豆米总是那么粉粉的,无论是煮还是炒着吃,味道都很好。

除了各样豆子,母亲还喜欢在小院里种些菊花。每年霜降前后,大朵大朵的菊花就陆续开放了。父亲爱上火,每年母亲都采些菊花,洗净后晒干,密封在塑料袋里。父亲上火时母亲就为他泡菊花茶,香气氤氲中,看菊花在茶杯里上下翻滚,秋天就这样被母亲泡在杯子里,静谧而美好。

棉花是母亲每年都要种点的,母亲常说以前用棉花做的棉被棉衣,救过很多人的命。每年母亲都要亲手为我们兄妹做双棉鞋,鞋帮里嵌了一层又一层棉花,再细细缝结实,穿上母亲的棉鞋再严寒的天也不觉冷了。如今棉花渐渐淡出生活,母亲仍然喜欢种点,长大后我们才明白,母亲对棉花怀有很深的情结。

又到秋天,母亲一定又在老家赶一场秋事了。秋天,成熟在母亲的眼里,沉甸在母亲的手上,也欢喜在母亲的心头。(赵自力)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白马之恋

下一篇:苍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