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7 09:40:29

外婆是个勤劳善良、地地道道的农民,她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干活了,到了很晚才回来。外公在城里工作,家里家外全靠外婆一双手操持。后来,外婆跟着外公来到城市,外婆的手还是没有停歇下来,她成天忙个不停,家里人都劝她不要那么劳累,可外婆总是说:“没关系,习惯了。”

外婆的一双手青筋暴露,关节粗大,由于一辈子的劳作,手指几乎难以完全伸直。每次看见外婆的手,我就仿佛看到外婆没日没夜辛苦劳作的样子。

想起小时候,我不太喜欢外婆这双粗糙的手,总觉得那双手带着过于浓郁的泥土味道。也许,那是多少年的农村生活的辛劳,已经深深浸入了她的骨髓,怎么洗也洗不掉了。

外婆的手,却是一双疼爱我温暖我的手。在外婆家,调皮捣蛋的我给外婆惹过不少的麻烦,外婆却从不责罚我。记得有一次,我看见外婆用水和面做饭,觉得很好玩,乘外婆不注意,偷偷端了一盆水,有模有样地倒进面粉里,手忙脚乱一通,我瞬间变成了一只化妆的“面猴”,一大袋面粉一下变成了浆糊。看到这情形,我手足无措,吓得嚎啕大哭起来。外婆见我干的“好事”,生气极了,手掌高高举过头顶。原本以为这手掌会重重打在我的身上,可竟然没想到,外婆一下子把手收了回来。

“以后再不准这样糟蹋粮食!”说完,外婆开始清理我制造的“战场”。

外婆的手,还是一双神奇的手。夏天,我身上起了好多热症水疱,看了好多医生也没有治好。妈妈没有办法,带我去找外婆。外婆把牦牛苦胆浸泡在白酒里,每天几次小心地为我清洗治疗。外婆双手小心翼翼,一遍又一遍地为我清洗伤口,她生怕弄疼我,就讲一些故事和笑话给我听,再把药酒轻轻地涂在伤口上,在外婆的精心呵护下,我身上的水疱很快痊愈了。

现在,我长大了,外婆却一天天老去,那双曾经灵巧刚劲的双手,不再那么好使有力了。我有时间总是去陪外婆,我喜欢拉着外婆的手散步,那双温暖的手,我会一直搀扶下去……(李禹衡)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我与战斗服的故事

下一篇:扬国威七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