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战斗服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4 09:36:01

从小就对军营的生活特别向往,一直有一个投身军营的理想。大学毕业后我报考迪庆州政府专职消防员,经过体检和政审,我被录取。年少轻狂的我,载着儿时的理想来到香格里拉市消防中队,在经历三个月的集训后,完成了社会青年到一名合格消防员的初步转变。每天迎来的是雷打不动的体能训练,基础技能学习巩固,当时所有的战友都讨厌那样的生活,感觉每天都很累很枯燥。

第一次接触战斗服时的我心里万般不解,穿着厚重笨拙的战斗服在火场还能救火吗?我抱着满心的好奇跑去问了班长,班长是一个很帅气的小伙,年纪和我们一般大,却有着我们都不曾有的稳重成熟。班长告诉我们战斗服是灭火战斗中不可缺少的个人防护装备,并且还需要和战斗靴、头盔、安全腰带、空气呼吸器一起使用,全套装备加起来总共30公斤左右。说完这段话班长脸上浮现出近乎“诡异”的微笑,我知道接下来会有大事情发生了。

第二天,班长让们穿戴全套装备到操场跑圈,我明白过来头一天班长脸上那个“诡异”微笑的含义。就那样跑了一圈又一圈,不知道跑了多久,全身被汗水淋湿瘫倒在训练场,我才明白消防员参加灭火战斗是有多辛苦。班长经常和我们说,没进过火场的人总感觉可以出入自如,可是火场是瞬息万变的是极为复杂的,要保护好自己并且不抛弃不放弃身边所有的人。

第一次出警让我印象深刻,接到报警称郊外一个废弃的垃圾堆冒烟并有明火。队长同意我们参加出警,我还记得那时的心情即兴奋又害怕。到达现场后队长判断是未熄灭的烟头引燃了垃圾堆,班长让我们靠后些注意自己安全认真观看他如何灭火。班长熟练迅速地铺设好水带,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他就完成了灭火战斗准备。站在他身后的我们穿着厚厚的战斗服仍然能感觉到火焰的灼烧感,随着班长手里水枪打开,水柱的喷出火势就蔫了。明火扑灭清理好现场,确定不会再次复燃后我们结束了出警。第一次的出警让我真正体会了火魔的可怕,让我了解了与火魔斗争的危险职业。如果没有战斗服的保护,参加灭火战斗后果真的不敢想象,燃烧物发出的高温让人无法接近,让人感到窒息。

战斗服是消防员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战斗服,我想对你说,每次的凯旋归来的背后都是你在默默保护着消防员。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是消防兵,而保护消防员安全的是你。(何维龙)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重阳佳节读诗词

下一篇:外婆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