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味道——野生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0 09:34:59

云南应该是野生菌王国吧。而迪庆也是王国中的重要地区。一到夏季,各种野生菌相继上市,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也满足了味蕾的贪欲。

买一些野生菌尝鲜是维西人的寻常而又难得的享受。一到周末或假期,我们都喜欢到山上拣拾野生菌。

出生较早的是羊肚菌。羊肚菌以形状起皱像羊肚而得名。但一般学校不放假,加上这种菌价格不菲较难觅到。

7月后,松茸陆续出土。八十年代末我休学在家,刚逢市场大量收购松茸,即使只是五元十元一斤,竟也卖得二三百元,那是我自己挣的第一笔钱。后来,百姓对松茸出生环境破坏较大,如同大海捞针,再难以找到了那些美丽的身影了。偶尔从市场买点解馋,价格远超肉价。我等只有咂舌了。

我更偏爱的是那些市场上不太看重的食用野生菌。什么半边菌、青头菌、鸡油菌、铜绿菌、火炭菌、松毛菌、獐子菌、熊板菌、奶浆菌等类。这些菌子寻常百姓也时常去采摘,跟生活很近。带孩子去山上,既锻炼身体,又陶冶身心,还得到山珍,享受舌尖上的美食,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每年七八月份,深山中的树桩或者倒下的烂木材上面会长满半边菌。偶尔在活体云杉、冷杉或桦木上面也会发现半边菌。村中人喜欢背上背篓,准备干粮,走上大半天路程去拾取。雨水好的年份往往收获颇丰。可惜这种菌不易收藏,遇水则软,生虫腐烂。往年父亲几乎年年去家乡后面的大羊场找半边菌,最近几年因为山上木材腐烂不易找寻,加上年岁渐大,就没去了。今年忙于改造房屋,没有大家享用半边菌的机会了。妻子从思住佳苑小区外买了一点,算是了一点心愿。

以前,也曾到大羊场去,穿梭于密林深处,遇到半边菌齐刷刷长在树上,拿出小刀割,防止木渣土屑落在背面的菌褶之中。有的长在活树上,让你爬上去采摘。所有翻山越岭的辛苦会被新鲜的菌菇冲散,继之而来的是无法言说的快乐。

林区还有一种小白菌,长在云杉下面,人称白松茸,烧吃特别鲜嫩、脆脆的,有嚼劲。

说起青头菌,在昆明常吃。是饭店常菜之一。汪曾祺先生在昆明读西南联大,对昆明的“人间至味干巴菌”或青头菌情有独钟,多有描述。

从永春河上游拖枝到县城保和镇周围的小松林与茅草坡相接的地方,多数长有青头菌。每年的暑假,我喜欢带上女儿,揣一个塑料袋或纸袋,去体验拾菌之乐。父女有说有笑,有时带一本书,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确切地说是在乎菌子。旺季的青头菌每天都有不少冒出地面,见到阳光,菌伞表面呈青色,有如一片青苔,反而让人难以察觉。我和女儿寻找得极其仔细,绝不会空手而归。有时生吃一二,脆软而浓香,味道保持在唇齿之间,耐人回味。坐在草坪,吹吹风,聊聊天,看看书,或采摘几粒羊奶果,酸里带甜,有滋有味。若晚上恰好下雨,第二天早晨出去,青头菌展开笑颜等你采摘。

松林间隙的茅草里还会有开荒菌,有人叫做铜绿菌,手抚摸后印痕显出铜绿色,有的可能叫陀螺菌,一圈圈的纹路就像螺丝。这种菌也十分可口。

鸡油菌伞盖小巧,黄里透青,惹人嘴馋。鸡油菌团团簇生,造型中含亲密意味,有幸拾到,在火把节或七月半烧一碗母亲的手擀面,那才叫一个字——美!

在松栗交混林子里,有一种如扇面的菌,如苍鹰展翅,拖枝人称老鹰菌。我家乡庆福叫做熊板菌,毛茸茸的菌面,犹如灰熊的手掌。味儿极似松茸,采摘不及时稍嫌老硬。

火炭菌颜色黑青,手摸见绿,用烫水一焯再回锅炒,有几分粘稠,滑溜。

奶浆菌醇香,稍老,水分少有些糙。干涩的菌晒成菌干,煮肉吃。

一窝菌是难得的珍品。

菌子是大自然的馈赠。然而也要有油荤相伴,在艰苦年代,菌类很伤人元气。从这个意义上讲,菌类是一种美味,更是生活上一个台阶的见证。

其实,拾取菌子的过程远比结果有趣。正如陈之藩的“钓胜于鱼”理趣,上山自有情趣,有收获更添惊喜。

夏日的菌儿,生命里一个永恒的记忆。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余騠)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又到瓜果飘香时

下一篇:秋来稻谷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