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苦难中向善向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9 09:16:12

——读《平凡的世界》

阅读是一种自省。

浮躁的时代,能沉浸在一本书里是多么难得。很多时候,我更愿意伴着一本书度过每一个茫然的、寂寞的夜晚。书里流淌的每一个文字,都是在黑夜中流浪的花朵,历经岁月镌刻在现实中绽放,融入读者的心灵。于是,书里的人和书外的人获得情感上的共鸣,有了命运相连的感同身受。

我喜欢这种共鸣。我在命运与命运的对话中明白了爱,在心灵与心灵的碰撞中学会了内修,在文字与现实的交流中懂得了自省。我以爱为信仰,相信正是有了内修和自省,生命才能迸发出生生不息的张力。

正是在这样的心态下,我读了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小说中的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出身在荒凉贫瘠的黄土高原,从相同的起点出发,走着迥然相异的人生道路,他们在困苦中坚守善良,在困境中永不放弃,历经艰难曲折,都获得了较为圆满的人生。孙少平,不甘于贫困的命运,在寒冷、饥饿和困顿中求学异乡,从一个贫寒的农家小子成长为村里的初中老师。在初中班垮掉之后,他毅然背井离乡走进城市,笃定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在繁华的黄原城,他只是一个衣衫褴褛的揽工匠,用稚嫩的双肩于疼痛中扛起生活的重担。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来到大牙湾煤矿,成为一名掏炭的煤矿工人,每天与煤灰、黑暗和死亡相伴,却深深地爱着那片土地。在爱人和挚友相继离世之后,他依然对生活付出全心的爱,以钢铁一般的意志乐观地活着。孙少安,一个憨厚老实却有博大胸怀的庄稼人,一直在农村独自撑起家庭的重担,长年累月在贫瘠的土地上劳碌不息,以一己之力把弟弟妹妹送出大山。他以非凡的胆识和智慧带领村民搞承包责任制,贷款办起了烧砖厂。在砖厂遭遇毁灭性的灾难之后,面对村里人的误解,又以非凡的意志战胜了重重困难,成为带富一方的农民企业家。

在《平凡的世界》里,在孙少平和孙少安身上,我看到了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的乐观态度。在命运的长河里,每个人都是平凡的甚至是渺小的,都会遭遇苦难、伤痛和困境,只有勇敢地站起来,在苦难中学会慈悲,在伤痛中坚守善良,在困境中不屈向上,生命之花才会绚丽绽放。阅读的过程让我明白,人无论处于何种境地,都要保持一颗向善、向上之心,对于读者而言,这也是至高的心灵体验。

这些年来,我一直安静而认真地阅读,像一条在大海里奋力游动的鱼,努力汲取知识之水。我在阅读中自省、内修和成长,渐渐变得平静和从容,懂的自立,懂得感恩。我想,其实作者的写和读者的读是一脉相承的,如果说作者的使命是向人们展示向善、向上的力量,那读者的使命应该是获得向善、向上的心灵体验,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感化于人。(朱金贤)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