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社会文明的实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5 09:56:36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就是说什么事都没有孝顺为第一的,充分说明孝的重要性,孝的第一性,在我们的社会里,孝顺其实是文明的一个方面,既是社会文明的具体体现,也是社会文明的最好实践。

就在春节期间的央视春节特别节目中,有记者采访街头市民关于对孝的理解时,各人有各人的理解,每个人心中的孝是不同的,有些人说孝是听父母的话,有些人说孝是父母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帮父母干活,在父母身边,也有说孝就是对父母的一种敬重。

其实,不管怎么讲孝顺,孝顺都离不开文明,孝既是社会文明的一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同样是社会文明的具体体现,就是一种社会正能量,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当下,我们讲文明,似乎仅仅停留在文明的外表上,社会的文明就是街道整齐,城市美丽,生活水平的提升,而忽略了文明的内容,文明的素养,文明的实质,诸如“仁义礼智信”的内容,孝的实践。因此,“凑够一撮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看到摔倒的老人不敢扶,看到不文明行为不去劝阻,对自己的父母经常忘记,不常回家看看,却反而让常回家看看进入法律的视野,社会上不文明的人和事随处可见。

事实上,文明的内容是具体的,也是有形的,就是做文明的事,做文明的人,经常做好事,时常行善事,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无论是你遵守交通规则,还是公众场合的自觉排队,或者说是在公交车上让让座,马路上搀扶老人,扶一扶摔倒的老人,或者说关心一下家里的老人,尊重一下社会上的每一位老人,孝敬自己的父母,陪父母说说话,与父母一起过春节,这都是文明的一部分,既是一位文明人的具体要求,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

无论是古代,还是今天,孝老敬老都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古代的24孝不仅仅是德的表现,也是文明的表现,今天的孝顺同样是。古有“扇枕温衾”等24孝故事代代相传,今有“为父捐肾”、“背母上学”等当代中国24孝典范,都是社会文明的标志。

或许,我们做儿女的有时候觉得父母的唠叨比较烦,即便是现在,因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餐桌上吃饭,不是去给父母夹菜,不是陪父母说说话,一个劲儿地玩手机,就在春节,更有一些年轻人光顾着抢红包,忘记了自己的父母还在身边,这不但是自身的不文明,也不是社会的文明,那么,我们把孝要落实在具体实践中,就要体现在文明的行动中去,即使一句话,或者一个行动,一举手,一抬足,都要有孝的内容,也是孝的表现,孝的实践。

孟子说:“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尊亲之至,莫大乎以天下养”,说的也是孝的文明,法国雨果有句名言“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更说明孝与文明的关系,可不是,“孝在于质实,不在于饰貌”,正说明,孝顺要表现在实际行动中,孝就是一种行动,而且也是文明的行动,孝就是社会文明的体现实践,也是社会文明的具体体现。(白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