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有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9 08:49:09

一封家书都是文化遗产,《傅雷家书》更不必说。《傅雷家书》系傅雷夫妇与长子傅聪间精神接触和思想交流的实录,由傅雷次子、傅聪胞弟傅敏选编。

这是一部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这也是一部充满父爱、呕心沥血的教子篇。傅雷做事十分严格,他对自己的工作、对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要求认真、严肃、一丝不苟。他亲自编制教材,给孩子制定课程,以身作则,亲自督促,严格执行。他规定孩子应该怎样说话、怎样行动、吃什么、做什么,在每一方面都要求严格,细致入微。有人对幼童的教育主张任其自然,像傅雷那样的施教总认为有些“残酷”,但是“玉不琢不成器”,好在傅雷为儿子呕心沥血终成大器,我们可以看到傅雷为儿子所灌注的心血。

人的生命总是局限的,而人的事业却永无止境,通过亲生的儿女延续自己的生命,也延续与发展一个人为祖国、为社会、为人类所尽的力量。因此培育儿女也正是对社会、对祖国所应尽的神圣义务与责任。这些书信又是在怎样的背景中写出来的?这部伟大著作的问世是多么惊人,能看到中国人的坚毅的精神。

傅雷给傅聪的信里这样说:“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说长道短,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做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这句话贯穿全部家书的情意,是要让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这给后人教子都有莫大的启示。

《傅雷家书》告诉我们:“一颗纯洁、正直、真诚高尚的灵魂,尽管有时会遭受意想不到的磨难、侮辱、迫害,甚至陷入绝境,但最后真实的光永远不能被磨灭,还是要为大家所认识,使它的光焰照射人间,得到它应得到的尊敬”。(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八年级38班 朱婷 指导教师:黄耀琼)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书海初航

下一篇:书香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