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在广场舞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17:27:24

日子乏味单调,我就在家里育了几盆君子兰和菊花。我庆幸自己为人,可以感受这自然世界的灵趣,虽然在室内太有限了,但也正因如此,才显得那么温暖又那么亲切。我又庆幸这花草不会讲人话,若此,又会因为挑剔而产生多少隔阂。这种相近而又不十分相通的相处,让我们之间的氛围变得平和宽容。我不会让他们开出超越自己本性的花,他们也不会要我提供超出能力的天地,但我们又能相悦相会。

还是有那么一些时候,不得不给思想情感放行。我发现了一种最好的放松方式——广场舞。

我心里感觉,藏族民间歌舞基础上改编的广场舞,丰富而又舒畅,不知不觉间身体各部位都能得到锻炼。傍晚,恰是身体机能比较稳定的时段,不像早上,对氧气那么敏感。一到晚上七点钟,那流畅抒情的音乐就远远近近地在城区城郊传开了。我觉得自己的血液总是随着音乐慢慢地变得温暖变得活跃,这音乐是不要人诠释的,你就凭感觉去得了。如果谁在旁边评头论足,让他到舞台上表演去,不用理睬。音乐鼓点像一个开心的老友,拉着你的感觉牵着你的手。

放开吧,放开,悠腿,扬臂,俯首,弯腰,跺脚,转身,渐渐地,你看不见自己也看不见别人了,就像睡在了广阔的天地里,安然,自在,舒畅。一会儿,你在牧场上放牧爱情;一会儿,你在节日里聚会歌舞;一会儿,你在敬爱的偶像前倾诉;一会儿,你又在他年的原野上流连。你有那么多年的话要讲,你有那么多的情愫要歌呤,你还有那么多的珍贵回忆要品味,不用固定的符号,任你表达。

放松吧,放松,你在梦里,不用思考你的生计,不用承担你的思想,不用张罗人情世故,不用咀嚼坎坷挫折,不用吞咽世态炎凉。那么流畅的节拍,是孩儿时乡野为你展开的乐园,是成人后你在梦中相遇的开怀。那么丰富的动作,你可以任意遐想,可以去得很远,来得很近。

曲终人散时,稍停一下,头顶月明星稀的,你的梦,飞得太远了,星儿在空中,也悬在你的音乐里,闪烁出节奏。月光是明的,但不冷,里面又藏了梦里感觉不沉重的一些故事。(小禾)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眨眼之间懂事

下一篇:书海初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