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底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2 10:12:17

她姐弟三人,从小没了妈妈,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养活全家,加上姐弟三人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因为是家中老大,奶奶和爸爸平常总叮嘱她:“无论做什么事情,不要和别人争抢,应先考虑别人。”她非常理解奶奶的辛苦、爸爸的不易。放学回家后,既帮奶奶做家务,又带领两个弟弟写作业。一家人的生活就这样不疾不徐地向前走着,一直到她上高三。

她上高三,弟弟读高二,小弟读初三,姐弟三人犹如“三座大山”压在爸爸肩头,爸爸拼命赚钱供应三个孩子上学。就读的高中离家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学校又没有宿舍楼,大部分从偏远农村来的学生都是租房住,为减轻家里负担,她就和别人合租。她性格开朗,总喜欢哈哈大笑,和同学们相处的非常融洽,是女生的闺蜜,男生们的铁哥们,大家都说她“像个假小子”。同学们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而难受时,她常常豪爽地上前安慰。山区的高中教育条件不容易,能考上一线大学的孩子并不多,她下定决心要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让弟弟、奶奶和爸爸都过上好日子。为此,她拼命学习,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前5名。

高考后的这个暑假对她来说既漫长又短暂,既兴奋又担心。她满含期待,期待高考成绩揭晓、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到来,还有令她无限神往的大学生涯。但回头看下家里的境况:80多岁的奶奶、打工的父亲、正在上学的两个弟弟,忧郁就如搅乱的丝线团一刻不停地缠绕着她。每天忙完家务后,就会到地里侍弄那些奶奶为补贴家用而种的花椒、土豆和玉米,实在没事的时候,她就会打开电视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那天吃过午饭,她和弟弟等一块儿正在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突然感觉一阵眩晕,电视也没了信号,她大喊一声:“快跑,地震了!……”弟弟一个激灵,听到提醒迅疾跑出屋门,她也跑到了门口。就在此时,却突然想到还有一名邻家男孩在里面,于是毫不犹豫地转身冲了进去。几秒钟的功夫,她就抱着男孩来到了屋门口,弟弟正在门外接应,眼看就要脱离危险,土屋陡然间倒塌。在最后一刻,她伸手把男孩高举起来,递到了弟弟手中,嘴里喊的什么,弟弟已听不清。小男孩得救了,而她却连同自己的所有憧憬和梦想都随着那黄色烟尘一团团飘散而去。

这是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出现在鲁甸龙井村的一幕。女孩名叫田应先,今年刚刚20岁,接到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没几天,她是村里多年来第二个走出来的大学生。

当村民们半个小时后赶过来从废墟中将她刨出时,身着白色T恤和牛仔短裤的田应先已经没有了呼吸,身体变了形。一根粗大的木梁给了她头部致命的一击,留下了道深深的伤口。但是,她的双臂犹如雕塑一般依然保持着擎举男孩的姿势。弟弟只受到了轻伤,男孩只受到了惊吓,而她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一切梦想皆已破碎,这个如花朵般的姑娘,还没有来得及绽放就已香消云散,最后只留下一双送出生命的僵硬双臂。

当夜,村民聚集在一起,开始悼念这位将生的希望留给他人的好姑娘。出殡时,几乎所有的村民都哭了。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地震中虽然受了伤,却一直拒绝接受医治,守在孙女身边寸步不离,她不相信孙女就这样走了,但始终相信孙女会这样做的。因为孙女田应先名字里饱含着长辈对她的教诲——“应先考虑别人”, 这朴实的道理,是人生信条永不褪色的灿烂光芒,已经植根于她的心底,成了她做人处世的底色,渲染了人生的风采。(作者:石顺江)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