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鸣春意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04 10:00:29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孟浩然的春晓,让春天有了动听的声音。鸟鸣春枝,传递春的消息,枕着阳光呼吸春色,春天充满了生机,充满了活力。

春天的清晨,鸟儿情绪高涨,亮着嗓子放声歌唱。时高时低,时远时近,此起彼伏,婉转动听。它们唱着晨曲,和着春天的旋律,吹响春天的哨音。当第一枝红梅绽放笑靥时,那些灰背、白肚的喜鹊,时而跳上高枝,时而落入梅间,喳喳地叫个不停。几只白头翁在枝间飞来跳去,其鸣声比麻雀圆润,歌喉里流淌出一汪春水。春暖花开,鸟鸣越来越多,在萌生绿意的树枝间跳来蹦去的。斑鸠声纯净明亮,在林间穿行,还有画眉鸟,声音清脆婉转,美妙动听的鸟鸣,让人听了有着说不出的快感与愉悦。

三月,正是燕尾轻剪的时候,那些在斜风细雨里划过的矫健身影,与在田野里忙碌的农人构成了一幅和谐的乡村水墨画。鸟鸣春意闹,我爱听春天的鸟鸣,鸟鸣像清澈的叮咚泉水,似柔柔的三月春风,鸟鸣像那吹奏的声声柳叶,唤醒了春天的翠绿。轻灵的鸟鸣声闹着春意,让春天有了灵气,春色中有了鸟鸣,春天便已揣在了心里。

杜甫《江畔独步寻花》有诗句:“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繁花似锦,春光烂漫,自由自在的黄莺在花枝间穿来穿去,美丽可爱,啼叫起来非常悦耳,莺歌余韵染出了春意。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让春之声生动起来,两只春天的鸟儿,将一声声啁啾,叫得欢快自在,缠缠绵绵,春天原来这样美好。鸟鸣声是春天最美的声音,我沉醉在鸟鸣声中,阵阵鸟鸣,放松了心情,安定了浮躁的情绪。心跳和鸟鸣同律,疲惫很快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听鸟鸣春,天籁之音在心中回荡,使心灵达到了一种难以言表美的境界。

春雨携燕声呢喃,一点点绿被啄开,一不小心,踩破了桃红织就的春意。鸟鸣春意闹,听鸟鸣春,春色浪漫。鸟鸣让整个春天生机勃勃,富有情趣和韵味。一溪上涨的春水,浣洗鸟鸣的欢愉,鸟鸣是大自然里最和谐声音,聆听鸟鸣,春光是如此明媚亮丽,聆听鸟的悦音,我融进了春天的欢歌声中,心旷神怡。

鸟鸣是大自然的清音,涤荡着人们的心扉。鸟鸣春意闹,春天就在窗外。(作者:张宏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