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要出于真心和孝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2-28 09:31:58

作为儿女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回家看看,对老人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安慰。但一部分子女总是以工作繁忙没时间为由,忽视老人的需求。因此,国家立法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将子女对父母的关爱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这是很务实的对策。

从实质上来讲,法律是逼不出孝心的,敬老、爱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伦理、情感、道德的具体体现,一个孝敬长辈的人,没有法律约束也会敬老,不敬孝的人就是法律逼着他回家,又咋样?“强压牛头难下水”,道德问题源于社会风气和家教、家规、家风。当前孝道失衡,我们只有从社会、家庭入手。老龄工作部门、社区、子女所在单位联手“下药”。总之,我认为法律棍棒是打不出孝心来的,孝心只能从家教、家规、家风和社会风气的后天培养。

但“常回家看看”是德与孝的标尺。“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天下父母的心愿。当父母含辛茹苦将子女培养成人,又有多少子女真正了解父母的心愿?可怜天下父母心,让众多父母伤心的是当他(她)们含辛茹苦,把好吃、好穿的东西都留给寄托着一生希望的儿女时,成龙成凤的子女却以各种理由把年迈父母抛开了。

“常回家看看”虽然是短短五个字,完全可以检验每一个子女的德与孝。“常回家看看”必须要做到讲究质量,不然很多人将“常回家看看”挂在嘴上,唱在歌中,可真正做到了没有?一年春节回去一次,有的中秋节、清明节也各回去一次, 一年也不过两三次,我们在算次数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也要算算质量,至于回家的质量怎样算,我想根据各家父母的具体情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算:在你回家的这几天,你到底用了多少时间来倍父母度过?是否只顾跟那些“麻友”疯狂地玩,而冷落父母?有没有热乎乎地与父母围在一起唠唠家常?有没有替年迈的父母捏腿、捶背、洗头、洗脚?有没有嘘寒问暖为父母解决他想解决而无法解决的问题?节假日在不停收、发同事、朋友祝福短信的时候,你有没有满怀真情地向父母说过一声“祝二老健康长寿!”或节假日回家到山村去找故乡的土特产作为返回时送亲朋的礼物?

一句话“高质量”的回家不止是从以上所列举的这些方面来做,而要用很多细节来充实你回家的质量,最关键的一条一定要出于对老人的真心和孝心。 (赵如呈)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维西记忆

下一篇:鸟鸣春意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