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月夜咏元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2-17 09:58:02

爆竹声声还在耳边萦绕,一年的元宵节又如约而至。“玉漏银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明开;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元宵节是一个浪漫而美妙的节日,天上月圆,人间团圆,星月灯烛,交相辉映,一片节日的热闹喜庆景象。

“上元的灯,中秋的月”,“除夕的火,元宵的灯”。元宵节又叫灯节、上元节,蕴含着一元复始,春回大地的美好意愿,这一天,人们赏花灯、放焰火、吃汤圆、舞狮龙,热闹地狂欢。汉代梁简文帝有《列灯赋》:“南油俱满,西漆争燃。苏征安息,蜡出龙川。斜晖交映,倒影澄鲜。”描绘了当时宫廷在元宵之夜张灯结彩的盛景。

自古以来以元宵为题的诗不胜枚举,最脍炙人口的当数辛弃疾那首《青玉案》:“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寥寥几句,言简意赅,生动地描写了京都华苑元宵佳节满城花灯、满街游人,通宵歌舞的蔚为壮观景象。“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晓夜下月似银。”这是风流倜傥的才子唐寅对上元夜的盛赞,他用简洁的语言形象地勾勒出节日的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赏月观灯,同贺团圆的快乐心境。而清代诗人姚明之的《咏元宵节》:“花间蜂蝶真喜狂,宝马香车夜正长。十二楼前灯似火,四平街外月如霜。”更是把元宵赏灯的情景描绘得淋漓尽致。

元宵节也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充满浓浓诗意和暖暖情意。北宋欧阳修的《生查子》:“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抒写在观灯闹夜这个特定环境中青年男女互示情爱的情形,表达了诗人对情人的无限思念。在这佳节良辰里,许多青年男女偶然邂逅便一见钟情,上演了多少动人的爱情故事,花、月、灯、柳都成了爱的见证。

为元宵节赋予更深的文化底蕴的是亲人团圆,元宵又名汤圆即为此意。南宋姜白石对此有过生动的咏叹:“元宵争看彩莲船,宝马香车揆坠钿。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圆。”读来别有一番情趣。清代大诗人丘逢甲在元宵节思念亲人,情不自禁地吟道:“三年此夕无月光,明月多应在故乡。欲向海天寻月去,五更飞梦渡鲲洋。”当今有闽南歌谣唱道:“闹元宵,月正圆,闽台同胞心相依;闹元宵,煮汤圆,叶落归根是正理。”元宵之夜吃汤圆,寓意月圆人圆、团团圆圆,更是表达了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之情。(钟芳)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