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在古诗里的红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2 09:44:45

深秋时节,漫山红遍,层林尽染,令人赏心悦目。然而到卷帙浩繁的诗山中,看飘零在古诗里的红叶,确实也是件惬意的美事。

“寒山十月旦,霜叶一时新。似烧非因火,如花不待春。连行排绛帐,乱落剪红巾。解驻篮舆看,风前唯两人。”白居易《和杜录事题红叶》里的红叶,写的非常有情致,很像一部赏红叶的生活小电影。十月的清晨,寒山上的红叶经霜打了以后,一下子全变了模样。红的像火、红的像花、红的像绛帐、红得像红巾。让人置身于诗情画意之中。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刘禹锡的《秋词》如实地勾勒秋天的本色,明净清白,有红有黄,略有色彩,流露出高雅闲淡的情韵,泠然如文质彬彬的君子风度,令人敬肃。红叶在其它色彩衬托下,光彩夺目。和春色相比,秋色会让你思想澄净,心情肃然。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范仲淹的《苏幕遮》意境博大,感情深沉,婉丽绵密。天空一片碧蓝,地上黄叶堆积,满目空阔衰飒的秋天景象。写出了浓浓的乡愁。

“秋深最好是枫树叶,染透猩猩血。风酿楚天秋,霜浸吴江月。明日落红多去也。”杨朝英的《清江引》写深秋时节,秋风劲吹,寒霜铺地,万物萧条,惟有枫叶猩红,装点着江南的秋天。十分赏心悦目。诗人着力写枫叶,洋溢着豪情意兴,色彩浓抹,意境开阔,精致深蕴,写出了枫叶装点下江南秋色的美好。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杜牧的《山行》写红叶最有气魄,诗人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游览,因为夕照枫林的晚景实在太迷人了,所以诗人特地停车观赏。不由自主发出了“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感叹。诗人笔下的秋天不是萧瑟灰暗的,而是挺拔向上和充满生命力的。

读着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会让我们增添生活无限的情趣和对红叶的喜爱之情。(李喜庆)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话说中年

下一篇:老屋·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