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是你最好的“作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7 09:51:45

老师终于来信了,深长的秋夜里读他的信犹如坐在阳光下。

满满六页信纸上挤满了老师对我的关爱和期望。一个平凡的乡村教师与远在大西南当兵的我再次谈起写作,这不禁让我想起过去那难以忘怀的一幕。

老师姓张,教我们语文。认识他那年,我刚刚读高中。一个平常的晚自习上,一个胖胖的满脸笑容的年轻人站在我的桌子前,第一句就是:“你也喜欢文学?”“嗯。”我很拘谨地点点头。他又说:“喜欢文学是一件好事,不过喜欢的事就应该一直坚持下去!”这句话如同给我注入了一股神奇的力量,顿时我的心中生出一种遭遇知音般的颤栗与感动。就是这短短的两句话,像胶水一样突然把我和张老师的距离拉近了。

自那以后,张老师经常找我聊天。文学自然是我们最感兴趣的话题。不过在学识渊博的张老师面前,每次我都会感到力不从心以及自己知识积累的浅薄。其实,那时的我只是对文学拥有着近乎痴迷的狂热,要说理解事实上并没有多少,即便有也是肤浅的。而张老师对文学的迷恋也丝毫不在我之下,不过他的境界就高我许多了。奇怪的是,张老师并没有发表过什么作品。

于是,我对张老师的崇敬之情更深了。我把他当做指点迷津的一盏明灯,甚至到达了爱屋及乌的地步。他说的每一句话每讲的一堂课都是那么地充满磁性,对我来说这是一种享受。有了这种影响和感召,我便把大部分的时间倾注在阅读文学书籍上,其他科目对我已经失去了吸引力。

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由于我将过多的时间投入到了语文里,导致我不得不尝“恶果”,其他科目成绩直线下滑。这个现象的发生极大地激怒了以严厉著称的班主任。他甚至指着我的鼻子大发雷霆:“看看你现在的成绩,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再这样下去,你只能和高中说再见了!”他的批评极大地刺伤了我那脆弱的不堪一击的自尊心。更可怕的是,我发现很多老师开始指责张老师,说他误人子弟,将自己那个“发了霉的文学梦”寄托在我的身上。

这简直是一个天大的冤枉!然而人言可畏,在剩余的时日里,我尽量刻意减少在人多的地方接触张老师的机会,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了毕业。

毕业之后由于高考的落榜,家里已经无力支持我去补考了,于是我选择了当兵。在坚守军营的日子里,我一直与张老师保持着联系,并不断为过去那件事情作出忏悔,而他却丝毫不在乎,给我寄来了许多有关于文学方面的书籍。我在体会着他对我关爱的同时也没有放弃对文学创作的努力,终于经过数次失败后,我的第一篇文章登上了报纸。见报当日,我就激动地将样报寄给了身在远方的张老师,我能够想象他那种不露声色的惊喜和期待。

夜色渐深,我咀嚼着张老师信中最后几行沉甸甸的文字:建忠,教了十多年的书,老师没有什么遗憾的,以前你总觉得我没有发表过什么作品,今天我要告诉你的是,有的作品是用手写的,有的作品是用心来作的!建忠,记住,你就是老师用心血发表的最好的作品!(作者:刘建忠)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鸟音倾诉

下一篇:享受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