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14 18:50:15

在香格里拉海拔4500米的滑石坡上,有一条崎岖的山路,一条小得只容得下两只脚掌的滑石坡小路。小路一直延伸向云雾缭绕、美丽迷人的高原湖泊——阿布吉。一个藏族姑娘弱小的身影在这条小路上前行,一张红扑扑的小脸流淌着汗水,陡峭的山路使得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她不得不弯腰抓住路上边稀疏的杂草艰难地前行,一步一步慢慢靠近目的地。她就是香格里拉县林业局工程技术人员张腊妹。

1989年,张腊妹出生在香格里拉县中心镇的一个普通家庭里。和蔼可亲的父亲从小教导她要礼貌待人、与人为善,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母亲的慈祥与勤劳使她懂得了事业的成功来自于智慧与汗水的完美结晶。与众不同的她,从来不表现城里人的优越感,乐观豁达的笑容伴随着轻柔的话语,凸显了窈窕淑女的文静;端庄稳重的举止体现了大家闺秀的含蓄大方,给周围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映象。高中毕业后,张腊妹以优秀的成绩考取西南林业大学。其最初的理由仅仅只是出于对人类文明的摇篮——地球母亲的热爱以及对环保的无限热情。在西南林业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里,她按学校制定的学习计划以优秀的学习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平时加强身体素质训练,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业余文体活动。2011年,张腊妹完成了大学学业,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拿到了毕业证书,同时取得了农学士学位。同年考入香格里拉县林业局工作。

林业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她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行业。虽然张腊妹所学的专业是林学——涵盖了当前林业的全部理论知识,但是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实非易事。到单位报到的第一天,她便以谦虚的言辞、简短的自我介绍和良好的个人形象建立了不错的社会人脉。工作中她谦虚好学,不断地向同事学习林业技术和实际操作技能。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基层林业单位的工作方法,掌握了林业技术人员应该具备的各项专业技能,实际操作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工作方法实现了从知识分子单一理论结构向理论联系实际的转变。

2012年7月31日,迪庆州第二次实地调查工作正式启动,州林业局组织召开湿地调查培训会议。香格里拉县林业局抽调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会后部署了香格里拉县湿地调查的相关工作。张腊妹被提名为建塘、小中甸和虎跳峡三镇湿地调查工作组组长,全面负责三个乡镇的湿地调查工作。

面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任务,张腊妹没有害怕、没有退缩,她用自己孱弱的肩膀挑起了相当于其它工作组四倍量的重担。她虚心地向有关专家和资深技术人员请教调查工作的相关知识,组织工作组成员认真学习调查规程,收集整理实地调查的相关资料,初步拟定了调查计划,按照先易后难、先周边后外围的工作思路,科学合理地安排了调查路线。调查伊始正值雨季,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给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雨天的沼泽化草甸上,汽车无法通行,许多地方需要徒步调查,从而增加了调查难度。晨风中、细雨下,张腊妹的身影总是那么稳健,对于同志们的关心和呵护,她总是报之以甜美的微笑。“没有关系的,湿不到里面。”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回应。大雨淋湿之后的感冒咳嗽她已经习以为常,咳嗽时她还尽量压低声音以免同事们担心。走完建塘镇的茫茫草甸,翻越石卡雪山,步入灵犀湖、措举……来到千湖山之乡小中甸,穿越阿布吉的滑石坡,直到虎跳峡的山高谷深,她都没有皱一下眉头,坚持走过了一段段最艰难的行程。在整个调查工作中,没有因为生病或是其它的的原因请过一天的假。

由于湿地调查时间紧任务重,白天调查的斑块需要在GIS系统上及时勾绘,图片材料需要详细区分归类,以免累积出错。所以就算白天再苦再累,晚上她仍需加班加点完成基础内业工作,加班时间常常到深夜零点左右。张腊妹不以自己是女孩子需要照顾为由,再晚也要把图片资料整理完成。父母牵挂的电话打来之时,她总是轻声细语地告诉爹娘很快就回家……

就是这么一个弱小的女孩,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靠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对林业工作的无限热情,带领自己的组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走遍了建塘、小中甸、虎跳峡三个乡镇的山山水水,每一个调查斑块都留下了她们泥泞的足迹,严格按照调查规程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湿地调查外业工作。(杨四文 文/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秋雨寄情

下一篇:走笔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