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08 10:28:19

她们同是高寒山区的孩子,然而她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

那时的她们芳龄七八,小媛在地里学着干活,晒得汗流浃背,小美却坐在沙发上,一面看电视一面喝着冰水。那时的小媛是多么希望自家也能够拥有一台冰箱,哪怕是二手的也好,可是,她家却连买冰水的钱也没有。

戴上了红领巾后,小美是优秀的少先队员,她是班上的佼佼者。而小媛即使她再努力,也不见得非常出色,她渴望自己能够像小美一样聪明。

青春的气息席卷而来,小媛和小美上了同一所学校的同一个班。无论是小美出类拔萃的学习成绩还是她倾国倾城的容貌,都时常会迎来众多的仰慕者和追捧者。小媛坐在一个小角落里,心中萌生几许羡慕,小美是别人心中的公主,而小媛,则是他人言语中的“胖子”。她在沉默中意识到自己与现实的格格不入,却只能暗自安慰自己:“我的微笑很漂亮。”

小媛没能考上高中,她感到很失落,可是一想到她和小美一起约定要一同上大学,她又开始在中职的学校奋发图强起来。在她十八岁生日的那一天,小美给她来了电话,告诉她:“小媛,生日快乐,我不能来陪你了,我和我男朋友约好要一起去爬山。”小媛轻轻地笑着,她有一丝失落,可是一想到周围还有很多人在陪着她,她就又高兴起来。

那时,她们正该奔赴高三,可是小美却选择了成家,和那个她所谓可以给她一个家,她此生不容错过的绝世好男人。小媛得知后万分失落,就连小美的婚礼她也找了完美的借口推辞了,她不明白为什么总有人放着宽敞的大道不走,而偏偏蜷缩在指缝之间呢?

小美结婚不久就开始后悔莫及,小媛不知该如何安慰她,只是时常替她的选择感到惋惜。小美无助地哭着,却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

小媛终于在百般努力之下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

夕阳西下、临近黄昏,小媛在自家门口散步,视线里却浮现出一个久违的身影,越来越近,她仔细一看,才察觉那是小美。她没有了往日的白皙肌肤,也没有曾经上学时的那股傲气,她只是低着头,一副农妇的打扮,小媛心寒至极。

“小美,你过得好吗?”

“哦,是你,女大学生,你回来了?”

说着,小美抬着锄头,低着头走了。

小媛想说点什么,却无法开口。不是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出身、长相和智慧,但是我们可以用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可能没有雄厚的家室,可能没有令人羡慕的长相或是拔尖的成绩,但这些并不重要,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努力,就会拥有更辽阔的天空。(马昌丽/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