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依拉草原的旅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19 10:11:53

如果要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香格里拉,我认为它可谓是高原明珠;倘若要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伊拉草原,它称得上是奇景绝迹。依拉草原位于香格里拉之巅,面视朝阳,背靠石山,并肩与纳帕海携手在香格里拉城郊,是上苍完美的杰作。

六月的最后一个周末,香格里拉的天空泛着明媚的阳光。香格里拉一向如此,天气转变极快。我与好友忙中偷闲,一起骑自行车去香格里拉的一个草原,也是在地平线上最美丽的草原——依拉草原。

沿着环海路,道路两旁的油菜花随风飘扬,像是在迎接我们的到来,一片片油菜花的中间是农家庄园,它是一幅幅大自然的剪辑画,没有刻意的修复却不显庸俗或突兀,这让我联想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如果他还活在这个世上,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在香格里拉找到他心中的桃花源了。

微风轻轻拂过我的脸颊,我在新鲜的空气中聆听着大自然的心声,漫山的鲜花盛放在醒目的阳光下,红的、白的、紫的、黄的,它们为香格里拉点亮了又一个夏天,它们在石缝间歌舞,它们是香格里拉的舞者,是我们能歌善舞的藏族姑娘。我的心情第一次得到了真正的释放,倘若不是身临其境,我又岂能相信,在世界的边角,还有一块不被潮流所侵蚀,不被繁华所玷污的净土。

石山倒映在纳帕海的眸子里,纳帕海源于山的肢体中。纳帕海是一双明亮的眼睛,来到这里的游客时常会为它而停留几许,然而这一停留,便是几个小时。纳帕海上漂游着一只只行动自如的野鸭,它们在演绎着一场场“鸳鸯戏水”,真是让人大饱眼福。许久之后,它们察觉了游客躲躲藏藏的镜头,于是轻巧地转身,沿着依拉草原的方向游去,随之余下一道波光粼粼的优美弧线。

依拉草原上漫步着牛羊,它们像是从天空中洒下的雨滴一样密密麻麻地在我们的视线里穿行,它们在绿波里泛出道道金光,像是为香格里拉点燃的璀璨烟火。都说牦牛是香格里拉的珍宝,它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它可以让人收获利润,而且它只有在香格里拉这样的地理环境中才能生存下来。

依拉草原是我梦中的草原,它是一块毫无折痕的绿色地毯,参差不齐的小草井然有序地布满大地,在风中、在雨里,它们一直紧密地依靠着彼此,不离不弃。它们没有天空的辽阔,却不曾被乌云分割;它们没有海洋的深沉,却不曾永久枯竭。它们在云朵下飘逸着长发,它们在牛羊的足迹下轻轻仰起小头,目视着季节的变迁。依拉草原很美,在游客来临时,它们总会诚恳地微笑着,直至游客离去,它们才又挥挥手,等待着下一群旅客的到来。

依拉草原很美,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夏天,更是因为它的脸上时常泛出笑颜。初到依拉草原,纵然高歌一曲,也不足以表达我内心深处对它的热爱。马昌丽/文 张国华/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赞香格里拉诗三首

下一篇:秋感两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