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子河别恋(散文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11 19:13:30

苍穹无涯,一颗孤星似剔透的水晶高悬。只是举头一望,焦灼的心就静了。

清浅的奶子河畔写满故事,许多都无人认领。草茎上坠挂着风干的种子,以及在空中漂浮的蜘蛛网,寂寞的原野一片空旷,心中常绿的,是你离我远去的背影... ...

循着宁静与高远的诱惑,一群群的红嘴鸦静静地张着黝黑的羽翼从头顶划过,它们以鹰的姿势自由地闯入我思维的领地,茁壮了我丢舍不掉的诗行。像河流一样,人心总有不肯枯竭的湿润,被灯心草和野薄荷的气息蘸着,逆流而上,找到回忆的源头。

风在高山顶上与没有树的牧场低语,藏杨柳林的边缘,有宽大的青稞地和一块蕨类与荆棘丛生的荒地,散尽了梦幻的景观,时间之树上,残绿不多,无言的寻觅,无言的情愫,穿透天地帷幕,射向无涯,生命的光瓣缕缕憔悴,憔悴,皲裂,却不离去。我的叶簇不能飘离时光的枝条,对于爱,我还是不忍舍弃。

那个雨季,是你最炫目的时候,我走进你的视线,装饰成你的风景,金蛇狂舞着薄雾,便飘舞出一道凝固的彩虹。然而再坚决的思念也渐渐苍老了,在虹弯弯的脊背上爬呀爬,叫望见的人都要忍不住用慈爱的藩篱将它围住,你看见过吗?

一个牧人身上裹着厚厚的藏袍,出现在开阔地里,他的绵羊慢吞吞地挨在一起,它们沿着季节,沿着河流渐渐远走,它们真实得如同虚构,把你的样子引出我的记忆。我看见了你跨过奶子河,很快就不见了,连同你的羊群,你的牧鞭。于是每一年矮株杜鹃盛开的春天,我一定会重复倾听,小鸟的歌里,小草的舞里,你留下的心情。

我常常一个人坐在河岸上,背水姑娘向我投来一种爱怜的目光。河岸的泥土很松软,簌簌作响的水藻漂荡成温柔的旗帜,荡漾着海一样深沉的美丽,淡淡的悲伤趋于模糊,模糊成一条河,水落了,河很细,却划出你我之间,永恒的界限。

那儿的傍晚再也没有人来,只有水草梳理着风儿的思绪,山与树依旧,草原还是昨日的草原,如果留意的话,总会有一只白腹红嘴鸦栖息在那架快倒塌的青稞架上。再难忘的故事,时间都无法还原所有的细节,那样会使人感到乏味。

我的心绪很难平静,我不能一直在河塬上徘徊啊!只是黑夜将把所有故事抹掉的一刹那,我忍不住,又回头眺望,那最后的地平线。

那一条线,已经趋于轻柔,平淡,茫茫的伸延。无怨无悔的是往日甜蜜的失落……

那是一种如何美丽的伤口?(陈红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