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维登红米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9 10:11:42

1996年,我毕业分配到维登乡工作。那个秋天的下午,我带着简单的行囊,与一起分配的小杨乘着小客车,一路颠簸来到维登。

小杨是当地人,一下车,她便带着我来到了乡政府旁的小食馆内。一位名叫全花的傈僳族姑娘热情地和我们说起话来。一小会儿功夫,她便为我俩端来了午饭。看着碗里的饭,我不禁“咦”了一声,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红米饭。一股淡淡的饭香飘来,立刻勾起我的食欲,一大碗饭下肚,意犹未尽。这是一顿免费的午饭,红米饭的清香与全花姑娘的纯朴在我心底留下了永久的印记。

那时,乡里办了职工食堂,没事时我常到食堂帮忙,那里的炊事员大姐每次煮米,都会给我留一碗红米汤,往米汤里放点盐,喝起来味道可香了。我觉得乡里人都特朴实和热情,在大家的关心下,我很快便习惯了维登的生活,并且一呆就是十年,成了家,做了母亲,以半个维登人自居。

维登位于迪庆境内澜沧江流域最末端,气候偏热,居住在澜沧江边的群众祖辈靠种植玉米、水稻为生。数十年来维登、富川一带种植的红米有两种,一种是从兰坪县多依村引进的多依谷,另一种便是富川其普村一带特有的黄翠谷了。

那年到其普下乡,正值农忙插秧季节,我第一次下了田,并且第一次认识了黄翠谷的秧苗。只觉得那秧苗绿中带翠,丝毫没有柔弱之态,叶边还有细密的小齿,插进田中稳稳当当,好像立刻就生了根似的。

午间闲聊中,我知道了当地人为啥爱种这种稻谷。原来,这种谷产量并不太高,但煮出米来却见长,比一般米煮出的饭多,味道自有一股轻香,嚼起来特有嚼劲,并且吃了红米饭,肚子经饿。用当地人的话说,就是“适合庄稼人吃的米饭”。  

富川的稻田均为山泉水灌溉。因山泉水冬暖夏凉,加上山区日照时间短,气温、水温相对较低,所以一年只生产一季稻谷,黄翠谷是适于这种环境种植生长的稻种,亩产量不高。由于它是山泉水滋润,生长期较长,因此其米质是较好的,营养价值也较高。过去,由于山区的稻谷加工条件差,基本上靠杵舂米,加上红米的稻皮坚韧,加工出来的大米都较粗糙,食用时很难吞咽。近年来,随着机器加工的普及,经过精细加工的红米,煮出饭来,口感特殊,味道特好。   

红米的米色粉红,米粒特长,有香气,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用红米酿成的米酒味道柔和、喝过后余味良好,倍受当地妇女青睐。实验证明,红米具有升高血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的作用,对防治慢性病也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发现对通过正常饮食途径提高体内的抗氧化水平,防治因氧化状态升高引起的慢性病有着重要的价值。近年来,有关专家试验证明,红米等特种稻米具有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改善缺铁性贫血、抗应激反应以及免疫调节等多种生理功能。

当地人自然不知道红米竟有如许好处,只是觉得生活中已少不了这一味主食。其它米,如长粒香、稻花香之类的,吃上两顿就觉得腻,而红米,几十年吃来,却犹然觉得越吃越有味了。在维登时,我家里也常吃红米饭。秋冬季节,用锣锅在碳火上煮上一锅红米饭,来一个干辣椒炒瘦肉,一个酸辣土豆丝,外加一杯腊油盐巴茶,那滋味,至今想起来,是任何美味佳肴都比不过的。

2005年底,我们一家来到县城,很长一段时间,总觉得生活中缺了什么,不能适应。后来,富川村的一位朋友来家里,带来了一袋黄翠谷红米。那晚,全家人吃着红米饭,才觉得原来生活中已不能缺少红米饭的味道,是红米饭让一家人又找回了那份久违的乡情。如今,五、六年过去了,家里依然常有故乡人来往,每年也常能收到老乡送的新产红米。我知道,这是维登人给予我们全家人的一种爱,一种另人眷恋,难以割舍的亲热感情。

又是一年稻米飘香的季节,记忆深处,全花姑娘和炊事员大姐的笑容依然,维登、富川那一片片清翠欲滴的稻田依然,日暮炊烟中红米饭的清香依然。我深深思念维登的山水田园,思念那比亲人还亲的邻里乡亲,更思念那特有的红米饭的醇香。(魏卓玲)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湖星

下一篇:土靛天